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专户理财公募私募双管齐下 基金在争议中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张哲

  围绕着基金专户理财,业内争议不断,虽然这一新业务有望在今年顺利成行,但争议仍不会结束。

  2004年遭怀疑搁浅

  对于基金管理公司而言,专户理财业务放行无疑将大大开拓其传统业务范围,不必再局限于公募基金这一亩三分地。但专户理财业务的推出,并不是一帆风顺。早在2003年有关的争议便很热闹,之后证监会亦于2004年10月下发《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暂行条例(草案)》。然而最终却再无下文。

  

证监会迟迟不肯给基金专户理财放行,很大原因是出于对风险的控制。2003年,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券商受托理财业务黑洞频出,行业信用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金融业风险控制问题已成为管理层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更何况当时基金专户理财相关配套措施以及业务规定还不完善。

  另一方面,来自券商的压力也不可不提。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2004年征求意见的草案下来后,券商方面就曾向有关管理层表示反对,认为是抢了他们的核心业务,这也是当年搁浅的一大原因。

  随着券商集合理财业务的开放,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的相继推出,基金公司要求开展专户理财业务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2月和4月底,证监会先后召集各大基金公司举办研讨会,就基金专户理财实施问题做深入探讨。会议提出了很多实质性的问题,成为管理层日后制定管理规则的参考,为基金专户理财放行奠定了基础。

  “可以说,在经过长达两年的探讨后,目前推出基金专户理财的时机已成熟。”一位业内人士说。

  利益输送争议

  有关基金专户理财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止过,争议一直聚焦于利益输送问题。外界怀疑基金公司会在实际操作中损害公募基金持有人利益,向专户进行利益输送。

  实际上,在管理层每次讨论中,关于如何杜绝利益输送、建立防火墙都是焦点问题。基金公司专户理财同证券公司受托资产管理业务类似,都属私募化的运作途径。不能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及其他公共媒体推广,必须定期公布资产管理报告和资产托管报告、份额净值。在信息披露方面采用点对点的私自传递方式, 而并非点对面的公开发布方式。从目前各创新类券商受托资产管理业务的成绩来看,管理层的监管是卓有成效的,尽管以不公开的方式募集,但一样可以做到规范和透明。

  “既然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可以进行,基金公司凭借投资研究方面的实力也可以开展此业务。实际上,早在2004年开始的社保基金理事会严格的管理人选秀活动,就已拉开基金专户理财的序幕。只不过,主角仅仅限于少数资质优良的基金公司。”一业内人士说。

  据悉,管理层对基金开展专户理财业务的监管将史无前例地严格。 对此,一位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外界的监管只能起到防范作用,基金公司自身要时刻谨记行业自律。中国基金业经历了长达八年的发展,在业务操作流程、内部风控制度、人才储备机制方面都日益完善,考虑长远发展,意欲打造百年老店的基金公司,绝对不会因为眼前蝇头小利而迷失方向。

  费率冲击争议

  在目前的理财市场,银行、券商以及基金公司三足鼎立的格局已基本形成。而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层出不穷、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火热发行,基金公司面对的已是一个产品日益细分的理财市场。其传统的公募基金模式大大受到挑战。基金专户理财的推出,有利于基金公司扭转这一局面。

  费率问题也成为备受各方关注的问题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券商受托理财产品管理费最高为 1.7%左右,而基金专户理财管理费率如果参照社保基金的0.3%水平,将大大低于券商的费率。

  基于费率差异,一些基金公司人士怀疑,现在投资公募基金的保险公司和机构大户会赎回现有份额,换成单独开户的特定账户,若如此对现有基金冲击很大。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专户理财产品不同于传统的公募基金,不以规模取胜。专户理财追求小规模大业绩,所以管理费收入不会很高。业绩做出来了,仅靠提成,收入也十分可观。当然,这同时也对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新的竞争焦点

  专家称,在国外成熟市场,专户理财是基金公司一项重要的业务和利润来源。随着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大资金的入市需求非常强烈。基金专户理财的产生,为这些大资金合规入市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在目前市场环境日益向好的背景下,专户理财的推出也将极大地推动国内证券市场的蓬勃发展。

  另一方面,基金专户理财一旦放行,无疑将给基金公司提供更为广阔的管理平台,而这也许是国内本土基金进一步自我提升发展以抗衡国际资产管理大鳄所迈出的一小步。同时,也将拉大国内基金差距。对于那些执著于长远发展的基金管理公司而言,这项业务无疑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势必成为各大基金公司竞相拼抢的一块新阵地。如何在做大做强传统业务的同时做好专户理财业务,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结出累累硕果,是当下各大基金公司正在思考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