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高隐含收益率+封转开传闻:封闭式基金逆势突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6:46 新浪财经

高隐含收益率+封转开传闻:封闭式基金逆势突涨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本周的前两个交易日里,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行情走势很好,继周一走出了的小幅上涨的独立行情之后,周二下午开盘后不久更是走出了逆势强涨的行情。截至收盘,沪市基金已较上周末上涨了56.67个点,涨幅为4.96%;深市基金上涨了64.88个点,涨幅为6.32%。

  关于此次基金的上涨,笔者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周一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封闭式基金自身已经创出今年以来新高的高隐含收益率,毕竟随着隐含收益率指标的升高,封闭式基金由于折价而凸现出来的投资价值相对更高。第二,周二的上午还是在延续周一的行情,但到了下午的时候,封闭式基金的走势发生的质的变换,由价值回归转向了价格投机,大约1点50分之后,市场的上涨速度加快,盘中一度出现了抢筹的现象。引发这种行情的原因在于“封转开”有了较为实质性的传闻。

  但是,通过周二的盘面,我们可以观察到这样一种现象:虽然行情一度涨的很猛,但没有出现封住涨停板的基金。这种情况表明,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比较谨慎,这正是投资者对应封闭式基金的投资策略正在日趋理性的表现,而这种理性是非常必要的,原因如下:

  一、其它市场的赢利效应分散了投资者的目光。

股票市场火爆至今,再加上权证行情的如火如荼,多品种、多时间存在的高于封闭式基金的赢利机会,已经让绝大部分投资者逐渐离开了封闭式基金。毕竟同样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交易价格的投资品种,权证、股票有着比封闭式基金更多的赢利机会和更高的空间,而封闭式基金由隐含收益率指标所反映出来的赢利空间则是相对有限的。

  二、封闭式基金仍然处于被“边缘化”的劣势地位。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有关统计,截至5月19日,封闭式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业绩是42.93%,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和股债平衡型基金分别是56.64%、51.61%和45.25%。对于这样一种一直被很多基金公司虐待的基金品种,广大投资者在基本面情况没有根本改善的情况下为什么要始终看好它呢?

  三、封闭式基金的天然“缺陷”决定了其行情的主流永远只能够是其基础市场――股票市场行情的“衍生行情”,即股票市场行情不涨,封闭式基金的净值就不会有大的表现,而净值的高低恰恰是封闭式基金价格形成机制里的基本因素。

  四、部分相关基金公司在“到期封转开”预期下,正在将封闭式基金“做僵”。“做僵”的典型表现就是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开始加大对于债券的投资比例,这样一来,以往具有“偏股型基金”绩效特征的封闭式基金就迅速变成了“偏债型基金”,甚至有可能会变成“债券型基金”。

  而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这两类基金恰恰是很不受投资者欢迎的,由此及彼,具有“债券型基金”绩效特征的封闭式基金当然也不会得到市场的欢迎,毕竟大家以前是将封闭式基金当成“高风险-高收益”品种进行炒作的。现在,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开始逐渐“变性”,除非大家对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理念也相应地转变:按照到期顺序,将封闭式基金当成债券进行投资,以获取略高于债券的投资收益。否则,封闭式基金行情将会重回沉寂。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