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流动性谋变成风 过分细化使债券基金业绩差别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3:0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股市火爆,高位盘整中的债市显得有点温吞。上周六本报“理财月月谈”活动,记者遇到几位对债券基金情有独钟者,只是他们对手中基金感到有点纳闷。

  “我吃不准为什么同样是债券基金,今年前几个月,做得好的有百分之十几收益,我
买的基金就不到5%。”王女士手中这只基金其实表现处于同类的中上游水平。

  虽然基金操作水平造成的业绩差别属于正常,不过今年情况不一样,不少债券基金因为瞄准了各自的投资人群,开始往细化方向发展。

  流动性谋变成风

  去年中短债基金崛起,目前其队伍已扩大到5只,而且规模动辄几十亿份。与中短债基金的“风光”相比,债券基金尽管去年债市牛市成就了上佳表现,但规模始终在几亿份甚至几千万份徘徊,是基金公司的一大心病。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生存压力,有的债券基金开始调整自身的投资目标和方式,投资上更稳健,流动性增强了,这就是在向中短债基金靠拢,通过缩短久期等方式降低波动率。而这种稳健风格,自然吸引了一些风险偏好度较低的资金,加上基金公司营销和销售部门向这类客户进行推介,从而吸引了大量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流入。

  有一个明显变化,招商安泰、华夏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大成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和鹏华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4只基金纷纷改变收费模式,增加了计提销售服务费的收费类型,不收申购费和赎回费,销售年费率0.3%。这种方式目前也只有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采用,主要为提高产品的流动性。

  虽然上述债券基金尚未公告声称投资范围和策略会发生变化,但业内人士分析,上述增加流动性的管理模式,自然会制约基金的操作情况,如可能降低债券久期,以牺牲一定收益来获取高流动,从而满足短期资金持有者的需求。从上述改变计费方式的4只债券基金来看,今年以来收益最多的不过5%,而其它债券基金少则7%以上,多则超过18%。

  加强型品种出炉

  也有基金公司追求债券基金向“绝对收益型”发展。如招商基金新推出的招商安本增利基金。之前招商基金也有一个同胞兄弟——招商安泰。如今招商安泰越来越像一只中短债基金,瞄准的是追求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的投资者,而招商安本则锁定了追求稳定收益者。从两者的投资范围看,招商安泰以95%的资产比例投资于债券,不投资股票;而招商安本则以80%以上资产配置在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品种,有不超过20%的资产投资于股票等。两者的风险收益特点已见分晓。

  不过和招商安泰B类一样,招商安本的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均为零,仅收取每年0.3%销售服务费。

  虽名为债券基金,其实招商安本也算是“异类”。科学的归类,称绝对收益基金或者保本基金比较合适。因为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不是向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看齐,而是力图战胜“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利率加20个基点”。这样的基金,自然是冲着银行中长期储户和那些排长队购买国债的投资者而去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