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重仓金融地产股表现不佳 八成股票基金跑输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主要原因是重仓的金融地产股表现不佳

  □聚源数据研究所 黄翔 邓海

  聚源数据研究所近日的有关统计分析显示,5月份沪深股指呈冲高震荡走势,沪综指月度涨幅达到13.97%,但开放式基金累计净值平均增幅落后大盘。根据可比性原则计算,全部
129家股票类开放式基金,5月份累计净值平均增幅为10.33%,只有18家基金能够跑赢大盘,占全部基金的13.95%。

  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累计净值增幅最大的是东方精选和德盛股票,分别为21.58%和19.11%。超过8成的基金累计净值增幅落后大盘,其中,61家基金该指标值在10%以下,占该类基金的47.29%,最差的南方宝元(资讯 净值 论坛)累计净值增幅只有0.61%。

  什么原因造成5月份开放式基金总体表现不尽如人意呢?聚源数据研究所根据1季度开放式基金重仓股5月份市场表现分析发现,基金持仓最大的行业———金融业,全部6只重仓股,平均涨幅只有12.97%。而1季度开放式基金,增仓幅度达50%以上的

房地产业,受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影响,12只重仓股平均涨幅只有8.53%。正因为这些行业股票表现疲弱,制约了股票类开放式基金净值的进一步提升。

  统计数据同时发现,1月至5月沪综指涨幅为41.36%,而同期股票类开放式基金累计净值平均增幅为53.35%,领先近12个百分点。其中有3成基金累计净值增幅在60%以上,更有6家基金累计净值增幅超过80%,其中,中国优势和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分别为96.12%和91.55%。因此,5月份基金总体虽然表现欠佳,然而并不能就此对其成绩全盘否定,分析基金优劣应从一个较长周期来观察。

  1至4月,上投系、银华系、富国系和广发系基金的市场表现最为突出,其下属股票类开放式基金累计净值平均增幅都在35%以上,其中上投系和广发系基金更是高达48.26%和42.18%。但是进入5月后,前期表现最好的四大系基金中,只有广发系基金仍然突出。在18家累计净值增幅超过同期上证综指的基金中,广发聚富(资讯 净值 论坛)、广发聚丰和广发稳健等三家上榜,上榜家数位居各基金管理公司之首。相比之下,其他3家基金管理公司则无一入选,其中前期明星银华优选(资讯 净值 论坛)和富国天益(资讯 净值 论坛)的累计净值增幅只有7.48%和9.35%。

  如果分析这4家基金管理公司1季度基金10大重仓股在5月份的表现,可以发现广发系基金重仓股平均涨幅为19.18%,仅高于上投系的14.52%,而低于富国系的24.36%,银华系的22.98%的平均涨幅。为什么广发系基金重仓股5月份整体涨幅并不大,但其表现会优于另外几家基金公司呢?只有一点可以解释,广发系基金正确地判断了市场热点,对重仓股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并掌握了主动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