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股市投资时势造英雄 二三线股票基金绩效领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0:18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上周,股票市场行情在经历了一定幅度的振荡之后强势上扬。周末,沪市综指收于1669.39点,周涨幅为3.44%;上证50指数收于1097.5点,周涨幅为3.14%;深市综指收于426.91点,周涨幅为5.56%;深证100指数收于1461.11点,周涨幅为3.36%。债市的总体走势前稳后跌,上证国债指数、企债指数分别报收于109.96点和119.86点,国债指数下跌0.29%,企债
指数下跌0.13%。股票市场整体振幅上涨的行情走势,为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提供了较好的获取收益的基础。以债券为主要投资对象基金多数绩效较好,仅个别公司的基金却出现了全面的亏损。总体来看,国泰、大成、华夏、景顺长城等公司旗下的基金绩效表现情况较好。各类型基金的详细绩效表现情况如下。

  一、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4.54%,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是绩效最好的一个开放式基金类别。博时主题(资讯 净值 论坛)、光大保德信量化、海富通股票的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37%、7.23%和7%。总体来看,二、三线基金的绩效开始领先,这些基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净值都不太高。这种情况表明,股票市场的轮涨和普涨行情正在全面展开,更多股票中的投资价值正在被发掘。而就基金来说,由于理念、风格、流动性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在某个时间区间里绩效领先的基金可能在另一个时间区间里暂时放慢净值涨升的步伐,如果从更长的时间上来看,好基金终将还会是好基金。

  二、指数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4.09%,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绩效仅次于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指数化投资当然是其绩效良好的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股票市场的普涨行情。就具体基金的绩效表现情况来看,银华88(资讯 净值 论坛)的绩效又开始领先,周净值增长率为5.03%。这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经达到了70.94%,其绩效之所以如此好,并非外国人编制的指数好,而是在于其基金管理人的具体投资策略。鉴于此基金的快速净值增长表现,笔者再次告诫广大投资者,应该将这只基金当成为股票型基金来看待,而不能够还认为它是指数型基金。

  三、偏股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4.51%,仅次于股票型基金,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周绩效领先的前3只基金是华富竞争力、大成蓝筹(资讯 净值 论坛)、金鹰中小盘,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63%、8.99%和8.02%,其它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还有国泰金马(资讯 净值 论坛)、华夏大盘(资讯 净值 论坛)、博时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等。同股票型基金不太一样,此处绩效领先的基金既有一线基金,也有二线、三线基金,金鹰中小盘、国泰金马、华夏大盘等均为一线基金。

  倍受瞩目的广发策略也在上周的行情中赢得了一定的收益,由于目前仍然处于建仓期当中,故净值增长率暂时比较低。对于广发策略,广大投资者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收益预期:在其投资运作的初期,由于股票投资仓位有限,其净值增长的速度可能会比较缓慢;进入正常运作状态之后,其绩效表现估计会居于同类型基金里的中等水平。届时,市场千万不能够因为其绩效表现没有该公司其它基金那么优秀而失望,其在这样的规模状态下如果能够取得市场中等水平的收益,将是非常好的投资绩效表现了,因为这种绩效表现将会改写中国基金史上超百亿规模的大基金业绩难以做好的旧历史。

  四、股债平衡型基金

  股债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7%,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易方达平稳、银河理财、华夏回报(资讯 净值 论坛)这3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88%、5.33%和5.21%。此类基金中也有一只新基金值得关注,即同样也是在前期曾收到热烈追捧的上投摩根双息,此基金上周的净值增长率为0.17%,略微低于广发策略。但是,市场不能够拿它与广发策略进行简单的对比,也不能够拿它与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的其它基金进行简单的对比,因为这只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投资策略等都与广发策略、与其本公司旗下的其它基金有很大的不同。

  五、偏债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保本基金

  偏债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6%,债券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61%,保本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18%,总体绩效情况都比较好。以上这三类基金都是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上周市场上仅有的两只净值折损的基金就出在这里,而且都是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的。南方宝元(资讯 净值 论坛)、南方多利的净值折损,南方避险(资讯 净值 论坛)的绩效表现大不如以往。这种情况表明,一向以固定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而著称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此次可能整体在对于中长期限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方面出了一些问题。不过,对于南方这样的大公司,而且是以固定收益投资见长的公司,一定能够渡过当前的难关。

  六、货币市场基金

  上周末,货币市场基金的总体绩效表现情况继续良好,23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超过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即它们共同的业绩基准,仍然不失为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本色,整体业绩回报情况较好,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超过2%的基金有两只,即诺安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银河货币。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我们更重要的是要看其大部分基金实际上的绝对收益情况,在大部分货币市场基金收益较好的情况下,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策略,我们要把它和流动性结合在一起考察,只要不比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逊色,只要其避风港的特色依然存在,就依然具有值得投资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