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管理费收入与净值成正比 基金分拆三思再三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2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近日,关于基金“分拆”的说法甚嚣尘上。用基金公司的话来说,这是为了方便投资者,为了不让投资者购买“价格”高的基金。

  天上不会无缘无故掉馅饼。投资者应该三思再三思。

  一思:“高价”基金在哪里?

  哪只基金的净值达到了2元?仔细查阅有关信息,5月15日,上投摩根优势净值上升到了2.0155元,另一只基金的累计净值超过了2元。当股指再次接近前期高点时,上投摩根优势净值只有1.9395元。这种现状可以成为“分拆”的理由吗?

  二思:净值为什么高?

  不过,确有一批净值在1.8元、1.9元的基金。净值为什么会这么高呢?

  基金运作的本质是代客理财,按照有关规定,基金赚到了钱之后必须以红利的方式返还给投资者。如果光赚钱,不分红,净值就会越来越高。因此,基金净值高的真正原因在于基金少分红,或者尽量拖延分红时间。

  三思:为什么少分红?

  证监会于2004年7月1日公布施行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35条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应当约定每年基金收益分配的最多次数和基金收益分配的最低比例”。这表明开放式基金管理人今后在收益分配方面的自主权利增大了,基金公司可以自己约定分红的次数和比例。因此说,基金公司即使少分红,迟分红,也是合法合规的。

  四思:为什么要这样做?

  为了能多提取管理费,基金公司有动力这么做。管理费的计算公式是:每日应计提的基金管理费=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1.5%÷当年天数。基金管理费收入与基金净值成正比。

  市场上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之基金的总净值现已超过3000亿元,如果大家都迟分红、少分红,让净值涨一倍,那么一年下来将多收取45亿元管理费。五思:这种做法正确吗?

  针对所谓“做得越好,赎回越多”的说法,笔者统计过2004年度、2005年度市场上的总体申购、赎回情况做过统计,得出的结论都是“做得越差,赎回越多”。对于投资者不喜欢高价基金的说法,基金公司应当引导和教育投资者理性看待高价基金。六思:分拆的危害在哪里?

  “分拆”的危害很多,除了肯定错误的投资理念外,还将会在基金行业掀起一股扣留投资者红利、少回报甚至不回报投资者的狂潮。届时,新发基金会在分红的策略上大做文章,老基金公司甚至也会通过操纵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契约,降低分红比例等。将来基金的净值会有可能越推越高,基金有了“一拆”的创新之后,肯定还会有“二拆”、“三拆”、“N拆”之类层出不穷的创新。

  相关专题:基金克隆潮涌动

基金克隆潮涌动调查
·您是否赞同基金公司复制基金?
赞同,一举数得
反对,圈钱新招
无所谓

·您认为复制基金的真实意图最有可能是?
基金公司变相圈钱
与原版基金同质化
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有效满足投资人需求

·以下几种方式您更倾向于选择哪一种?
基金分红
基金复制
基金分拆
暂停申购
无所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