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ETF启动 > 正文
 

牛市投资中小板股票基金(ETF) 与富翁共同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9:46 《Value》价值

  无论是美国的纳斯达克还是深证中小企业板,都是催生超级富翁的摇篮。比尔#zhPoint#盖茨一手创办的微软,上市时资产仅200万美元,刚刚达到NASDAQ(行情 论坛)上市门槛,上市股价仅15美分/股。微软如今股价超过100美元/股,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超过通用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比尔#zhPoint#盖茨也成为全球首富。同样的财富传奇也发生在中国深圳中小板市场上。5月初,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涨停,股价维持在41-42元/股附近,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直接持有和通过苏宁电器第二大股东——江苏苏宁电器有限
公司控制36.55%的股份,目前身价攀升至51亿元人民币。

  收益和风险是相辅相成的,尽管中小板蕴藏着巨大的爆发力,但其高风险特征使一般投资者望而却步。难道就没有分享财富的捷径吗?正在各大券商及建设银行发行的中小板股票基金(ETF)即是普通投资者投资中小板的上佳选择。

  高成长 高回报

  赋予中小板巨大上涨空间

  在这波A股持续上涨行情中,中小板所爆发出的财富效应是有目共睹的。苏宁电器累计涨幅728%、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590%、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422%……短短时间里显现出中小企业的高成长魅力。

  为何中小板有如此大的魔力,让资金竞相追逐?显然,高成长、高回报是投资中小板的关键所在。从今年4月初49家已经公布年报或业绩快报的中小企业板块年度净利润情况看,一共有33家中小板公司2005年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了增长,部分公司持续保持高增长,如航天电器近两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高达66.80%和176.51%,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近两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也达到40%以上。

  良好的成长性赋予中小企业板块巨大的想象空间,与此同时,中小企业板块整体市盈率水平不高,目前平均为24倍,远低于A股市场同等股本公司的整体水平,而且中小企业板块中有众多个股的市盈率还在20倍以下。

  在熊市期间上市的股票,由于上市后的市场环境不好,价值一般容易被忽视。熊市期间上市的股票,其发行股票投资的项目很多正好在市场转折时进入回报期,一旦市场反转,熊市期间上市的股票的爆发力很强。中小企业板块的股票都是在2004年6月至2005年6月间上市的,当时大盘正处于最为低迷的下跌过程中。因此,中小企业板未来面临绝好的市场机会。

  此外,中小企业板块公司分红普遍极为优厚。据统计,4月初已公布年报的41家公司中,除苏宁电器之外,其余公司都有送转股或派现,10送转5股以上的就有9家,10股派现2元以上的有15家。其中,有很多公司还是送转股和派现结合,如新合成10转赠10股派1.5元,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1转6派5元。在我国市场上,高送转是历来行情必炒的题材,很显然,目前中小板展开的正是一波极具爆发力的行情。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要分享中小板的巨大增长成果,指数投资是最佳选择。以中小板股票基金(ETF)为例,其投资于中小企业板全部50只股票,由于采取指数化投资方法,分散投资可充分降低个股风险。业内人士指出,中小板股票基金(ETF)的运作方式为交易型开放式,跟踪误差更小、操作透明度更高、费用更低、交易更方便。投资中小板股票基金(ETF),是投资者与富翁共同成长的捷径。

  牛市要买中小板股票基金(ETF)

  此次由华夏基金推出的中小板股票基金(ETF)和华夏旗下另一只基金上证50ETF一样,是一种交易所交易基金,具有开放式指数基金的一般特性,不同之处在于它的投资目标是深圳中小企业板,跟踪中小板价格指数。

  2004年,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被首次引入中国,这两年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和投资者的重视。内地首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由华夏基金公司与上证所合作开发推出,并于2005年2月23日开放申购赎回,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目前上市运作已一年有余,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对ETF这种高效投资工具的认知度也不断提高,很多投资者利用ETF形成有效的投资策略进行多种投资活动,如股票再投资、套利交易、短线投资、长期投资、资产配置、时机选择等。ETF产品本身固有的特点使其成为通过指数投资获取中国证券市场长期收益的理想投资工具。

  据了解,中小板股票基金(ETF)具有一般ETF产品的特点,还具有一般ETF所没有的优势,因为它分散投资于深圳中小板所有股票,跟踪深圳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40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89%。平均实现主营业务8.27亿元、主营业务利润1.54亿元、净利润4,532.65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7.71%、24.51%和13.54%,体现出良好的成长性。

  以苏宁电器为例,2006年5月9日,苏宁电器公布了拟以不低于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的98%的价格,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主要用于100家连锁店、物流中心的定向增发议案。此消息公布后,苏宁电器开盘随即迅速涨停。自苏宁电器上市以来,2004年、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50.94%和74.99%,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3.22%和93.5%;股价最高涨幅超过了700%,成为中小板上市公司的领头羊。

  不过,深圳中小板企业已经摆脱了齐涨齐跌的格局,出现了明显分化。在一部分企业高成长的同时,另一部分企业开始出现竞争力不足的迹象,如飞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股价出现了下滑。

  投资者需要新的投资工具来应对深圳中小板市场新的运行趋势,中小板股票基金(ETF)产品是非常适合投资者的产品。

  世界上首批小盘股ETF是巴克莱(Barclay)于2000年5月在美国推出的ishares系列小盘股ETF,包括罗素2000指数ETF和标准普尔小盘600指数ETF。截至2005年12月中旬,美国共发行了19只小盘股ETF产品,资产规模达到210.3亿美元。

  小盘股ETF的优势在运作中体现出来:一是投资组合多样化,风险高度分散,投资收益相对稳定。对于小盘股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虽然小盘股会带来高额回报,但个股波动往往非常剧烈,而采用指数化投资方法,能够更为有效地分散或降低市场风险;二是被动性操作,基金运营成本和交易成本相对较低;三是通过一篮子股票申赎,可以避免资本利得的实现,从而为投资人降低税收支出;四是交易方式多样化,便于各类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

  小盘股ETF交易便利,既可以在二级市场自由交易,又可以以一篮子股票组合的方式进行申购和赎回;市场透明度很高,在交易所的交易时间内持续实时报价,投资者可随时查询实时买卖价;价格合理,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同时,可以在一级市场进行份额的申购赎回,存在价差时,可通过套利机制来保证价格合理。小盘股ETF还为投资者提供了套利的机会,在基金份额净值与市场价格存在差异时,投资者可通过申购赎回与二级市场交易机制进行套利。

  中小板股票基金(ETF)适合哪些人投资

  作为内地首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管理人,华夏基金公司先后荣获亚洲资产管理杂志“最佳产品创新奖”和2005年全球ETF大奖“亚太地区最佳产品创新奖”等国际大奖。华夏基金作为中国的ETF专家,具备强大的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并积累了内地首只ETF产品开发和运行的宝贵经验。

  中小板股票基金(ETF)的投资者包括个人投资者、专业投资机构如QFII、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券商及信托委托

理财产品等。

  从目前中小企业板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构成来看,个人投资者已经占有较高比例,说明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已经认同中小企业板股票高成长、高回报的特征。而中小板股票基金(ETF)作为一种高效的投资工具,应该成为个人投资者投资于中小企业板市场的核心资产,有效帮助投资者获取收益,避免相应的风险。

  中小板股票基金(ETF)也是希望投资于内地中小板的QFII所希望的。根据国际经验,小盘股是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其投资价值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目前,QFII客户已经开始认识到内地中小企业板市场的投资价值,并参与了部分股票的投资。但由于研究力量不足等原因,QFII在中小企业板市场上的投资还非常有限。

  对保险公司和社保基金来说,中小板股票基金(ETF)也是它们参与中小板投资的最佳工具。从保险公司和社保基金的资金性质来考虑,要求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获得较高收益。中小企业板股票虽然风险较高,但是收益潜力高,而且与大盘股的相关性较小,将其纳入资产配置,可以降低整体组合风险,提高收益潜力。所以投资中小板股票基金(ETF)也是上策: 第一,基金采用指数化投资方法,避免了基金管理人的积极操作风险;第二,ETF费用低廉;第三,ETF流动性良好,可以满足大额资金进出的需要。

  大型企事业单位、部分券商以及信托机构也是目前中小企业板市场投资的积极参与者,这部分投资者对中小企业板市场有一定的研究,看好中小企业板的投资价值,并希望通过短期投资获得超额收益。对于这类投资者来说,深证中小企业板ETF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