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积极调仓继续做多 股票基金仍具有投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国盛证券 王剑

  从5月中旬以来市场陷入了调整,基金也随之进行资产的重新整合,前期逢高主动地减仓了部分涨幅过大的个股,同时逢低参与了一些未股改的品种。所以从股票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虽然短期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后市股票基金仍有持续走高的能力,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基金逢高减仓部分品种

  从5月15日以来市场出现了两周的调整,本周四则再度发力。期间可以看到领跌的都是基金的持股,特别是有色类个股更是居跌幅前列,包括G中金(资讯 行情 论坛)、G江铜、G株冶、G厦钨(资讯 行情 论坛)、G承钒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而这些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都有多个基金的身影。这些个股的下跌表明基金有逢高减仓的操作。

  在近期的操作中,基金采取了谨慎、观望的策略,这主要是受到这些企业基本面情况的波动影响,也是市场股价走势的技术要求,是基金短期的投资策略。

  基金净值上升显示换仓成功

  虽然在近半个月的时间内,基金对部分个股进行了减持,但同时却又积极地选择了新的品种参与,因而其持仓比例并没有降低。

  从5月15日到6月1日,基金的净值多数是增长的。在145只股票基金中,有110只股票基金的净值是上涨的,其中相当部分基金的净值涨幅超过了同期的大盘股指涨幅。这表明股票基金在减持部分个股之后,及时地参与其他持股品种,这才保障了其净值的上涨。

  从盘面上来看,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GTCL集团、G邯钢、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G金发、G上汽、G唐钢等对部分基金净值上涨贡献不小。此外,推动基金净值上涨还有在此期间股改复牌的品种,如G众和、G南玻、G天坛、G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G茅台和停牌时间极长的双汇发展。从中可以看出的是,基金对后市仍是充满了信心,积极、坚定做多。

  股票基金仍具有投资价值

  就目前股指表现来看,沪市综指将进一步上涨,因此股票基金的净值将有望进一步向上拉高,因而仍然具有投资的价值。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一般投资者往往喜爱低价位的基金,特别是申购新成立的基金。事实上,高净值的基金表明其操作成功,是市场的佼佼者,并且高净值的基金都完成了建仓,而新基金还要重新选股,所以老基金其实更有优势,尤其是在目前不断上涨的市场中更是如此。新成立的基金一则由于规模偏大,操作上有一定的难度,同时在过高的点位操作有帮其他基金抬轿的风险,因此只能选择其他基金减持的品种。

  目前有两类基金值得格外关注:一是封闭式基金,特别是大盘高折价率的基金,其自身价值被严重低估,具有较高的实际参与价值。投资者可以积极地参与,建议关注其中的基金天元(资讯 行情 论坛)、丰和、兴和、汉兴、金鑫等品种。二是小盘的、单位净值高的基金。此类基金盘小灵活,净值高说明其操作手法好,如万家公用、招商成长、国泰金龙行业、金鹰中小盘精选、德盛精选等,都是值得参与的好品种。

  稳健投资者依旧可以坚定持有基金,未来的收益可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