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三问基金复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24 每日经济新闻

  王群航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以前,基金公司总是以创新为荣,即使没有实质性的创新,也要搞出个名义上的创新。现在,市场上突然冒出了个“复制”,即按照已有的某只基金再“克隆”出一只新的基金出来,这种方法,估计是黔驴技穷之后的创新吧。

  对此,笔者首先想到的是:基金公司做“复制”的标准是什么?在管理层没有相关的、基本的管理规则出台之前,难道就可先斩后奏?笔者有一系列问题想问一问准备做“复制”的基金公司:

  一、凭什么可以做“复制”?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依据公开信息所做的2005年度国内基金公司股票投资综合管理能力排名,有34家基金公司进入了排名的范围,排名前10家的公司分别是广发、上投摩根、诺安、华安、天治、易方达、湘财荷银、长盛、鹏华、长城,打算做复制的基金公司在这其中吗?如果不在这里面,其公司的整体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到底如何呢?凭什么“复制”基金?

  二、被“复制”基金好在哪里?

  说远的,该公司旗下哪只基金近几年可以连续保持稳定地获得以定量评价为基础的业绩奖;说近的,该被“复制”的基金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收益排名情况如何?无论从长期投资来看,还是从短期投资的角度来看,该被“复制”的基金业绩好在哪里呢?凭什么可以复制?市场的需求在哪里?

  三、被复制基金自身的规模变动情况如何?

  如果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在减少,该公司是否分析过主、客观原因呢?是否做过横向的比较呢?是否检讨过自己的营销队伍呢?因为现在市场上业绩好的基金规模通常都不会减少,有些甚至还有较多的增加。如果被“复制”基金的规模在增加,为什么要复制呢?是规模大到了一定的程度以致于难以做投资了吗?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不出限制或暂停申购的公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