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净值全面缩水 平均折价水平又见3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4:36 新浪财经

  俞晓筠

  ● 净值和二级市场双双下跌,结果市场的加权平均折价水平再度高企,超过39%

  ● 最早到期的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折价率再次降到7%以下,为6.6%

  上周国内股指走出调整行情。沪深两市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下跌2.75%和1.55%,代表G股的上证新综指、深证新指数一周分别下跌3.59%和3.83%,表明非G股整体表现强于G股。而有统计资料显示,有相当一部分证券投资基金在前阶段行情中非常成功的投资了G股,而上周G股的调整,也给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净值带来负面影响。

  统计结果显示,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全面调整,54家基金中只有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金鼎(资讯 行情 论坛)四家的资产净值出现逆市升水,其中基金金鑫升水幅度最大,为1.708%是唯一一家升水幅度超过1%的基金。九成以上的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缩水,幅度最大的是基金汉博(资讯 行情 论坛),幅度到达4.1%,净值缩水幅度较大的还有周内进行了每份派发0.06元分红方案的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份额净值从前周的1.424元下降到1.308元,在进行了分红修正后,其缩水幅度也接近4%。

  我们注意到,基金金鑫最新一期的季报信息表明,其在今年3月末,第一大重仓股是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比例占到当时资产净值得9.72%,这家股票于上周二复牌后连拉涨停,截至周五股收市股价价较3月2日停牌价上涨了29.4%,对该基金上周的资产净值逆市升水起到决定作用。

  截至周五收市,54家封闭式的资产净值总和从前周的1152.91亿元下降到了1131.44亿元,表观幅度为1.86%,因为基金银丰分红,有1.8亿元从基金资产中流出,回报投资人,分红修正后的实际下降幅度;应该只有1.7%左右。

  上周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也出现调整,沪深两市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表现略好于股价指数,一周分别下跌了1.7%和1.5%。54家基金中只有6家上涨,其中升幅最大的是基金裕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一周上涨了3.3%。基金银丰收到周内进行了分红支持,运行也相对良好,经过对分红除息修正之后,该基金在二级市场取得了1.4%左右的升幅。上周有两家基金跌幅超过5%,来自同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汉博和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一周分别下跌了6.4%和5%。

  资金流向看,54家基金的成交金额有所减少,从前周的55.5亿元减少到37.6亿元,降低了32%。表现出场内资金在股指调整中相对审慎。截止上周五,由于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的下跌以及基金银丰分红因素,54家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市值从前周的703.9亿元下降到687.1亿元,和1131.44亿元的资产净值总和相比,市场的加权平均折价率较前周有所提高,从前周的38.95%提高到了39.27%,创出了3月中旬以来的新高。

  这里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最早到达约定存续期的基金兴业,上周的折价水平再度明显下降,已经降到6.62%。该基金的折价水平在今年四月初市场对封转开预期最强的时候曾经降到6%关口,之后多在8%-10%波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的封转开预期可能再度上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