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2Rich基金理财专栏 > 正文
 

债市横盘整理交易清淡 债券型基金业绩普遍疲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21:18 2Rich财富管理网

  上周(0522~0526),可比的13只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周回报率仅为0.0208% ,相比前一周的1.1523%有明显程度的回落。13只债券型基金中,5只周收益为正,8只出现周净亏损,整体收益率情况堪忧。其中,上周排名第一的嘉实理财债券(070005)以1.91%的周收益率蝉联周收益冠军,较上周超过8%的周收益而言有,明显回落。其他债券型基金品种除短债型基金外普遍出现净值亏损。

  上周债市继续维持了缩量横盘整理走势。上周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110.28点,较前一周涨0.064%,基本持平;企业债方面是下跌0.067%,跌幅亦非常有限。国债指数已在110点的高位窄幅盘整近两个星期,市场交投稀少,场内机构惜售和场外机构谨慎心理都较为明显,多空分歧明显较大。在短期政策面逐渐明朗、消息面逐渐趋于平淡的市况下,多空双方的分歧再次集中到了债市基本面和短中期资金面看法的不一致上。

  从近期第六期国债的发行情况看,在央行调息和发行定向票据后,市场目前宽裕的资金面未有明显改变。从认购情况看,银行系资金仍然是本期国债认购的绝对主力,农行、建行、工行和部股份制银行等均较为踊跃投标,535.5亿元的招标资金使本期国债超额认购倍数达到2.1,大大超过251亿元的竞争性投标额,并且还追加发行5.6亿元;同时2.62%的中标利率也低于市场同期限品种5个BP以上。

  然而,在一级市场招标利率低企的情况下,二级市场现券并未受到刺激而走高,可看出市场心态仍然趋于谨慎。交易所现券市场成交量持续低靡,今年以来,周成交量一直维持在 30-40亿元左右的水平,最高不过50多亿元,较去年的成交水平萎缩近三分之一。债市的低靡究其原因表现在债市利率过低,中期国债和短期央票的利差收窄,中长期券种的风险逐步加剧,随着债市投机性减弱,股市的火爆正分流债市资金。

  在市场信心缺乏的情况下,债市再掀升势十分困难,并且中长期看,市场的环境也难以对债市形成支撑。央行中期是否会再次实行紧缩政策目前还难以断定,宏观面的利空目前也有所体现。发改委调整油价的频率已经明显加快,市场预计三季度油价仍有上调的可能。水电煤、交通等公共服务类价格年内的上涨压力也将逐步释放,届时将同时拉动PPI和CPI上行,对债市形成潜在的通货膨胀风险。故操作上,建议减持债券类基金,待债券估值趋于合理再行进入。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