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50只基金净值缩水 理智看待封闭式基金后市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0:08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绩效表现

  封闭式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79%,4只基金的净值增长,50只基金净值缩水。4只净值增长的基金是金鑫、裕泽、科汇和金鼎,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1%、0.35%、
0.34%和0.24%,基本上都处于微增的状态。即便如此,封闭式基金的总体净值损失情况还是好于开放式基金里的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和股债平衡型基金,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很多封闭式基金被“边缘化”之后意外地因祸得福。从公司层面上看,易方达、银华、长盛、国泰等公司旗下的封闭式基金绩效表现情况较好。

  二、交易情况

  上周末,沪市基指收于1124.27点,全周下跌19.23个点,周跌幅为1.68%;周总成交金额为21.96亿元,比前周减少9.62亿元,减幅为30.47%。深市基指收于1013.77点,全周下跌25.63个点,周跌幅为2.47%;周总成交金额为18.85亿元,比前周减少9.74亿元,减幅为34.05%。市场整体呈现出价跌量减的调整状态。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沪深两市有5只基金上涨,49只基金下跌。裕华上涨3.3%,泰和上涨1.02%,其余3只基金都微涨不足1%。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表现没有显示出明显的市场特征、规模特征,总体来看属于自发调整状态,个别基金的价格异常表现,不排除有某些传闻在起作用。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共有6只基金增加,48只基金减少。成交数量增加的基金增幅都很小,除了裕华价涨量增后的增幅有51.85%以外,其它5只基金的增幅均不足5%,可以看成为平量状态。周成交数量增加最多的3只基金和减幅最大的3只基金均为小盘基金,可见,封闭式基金上的投机资金主要还是集中在小盘基金上。

  第三,在周换手率指标方面,市场还是明显地表现出了一边倒的状况,周换手率最高的前17只基金全部是大盘基金,汉兴、兴和的周换手率分别为10.63%和10.56%;久嘉、裕隆的周换手率分别为9.09%和9.02%。由此看来,即使是具有一定投资性质的资金,对于大盘基金的分歧也还是比较大的。

  通过对近期封闭式基金行情的密切跟踪,笔者认为,要冷静看待封闭式基金的后市行情了。因为:(1)股票市场的赢利效应分散了投资者的目光;(2)投资者对于“到期封转开”的消息已经疲惫;(3)部分基金公司在“到期封转开”的预期下正在将封闭式基金“做僵”,“到期封转开”已经没有太大的投机价值;(4)封闭式基金仍然处于被“边缘化”的劣势地位。因此说,如果封闭式基金市场的基本面情况没有变化,除了个别有所谓模糊题材的基金会被炒作以外,封闭式基金自身再爆发独立行情的可能性将很小,封闭式基金上“套利行情”的价值将仅仅局限于对其进行债券化的投资。

  三、隐含收益率情况

  水涨船高,水降船低,处于调整行情过程中的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表现比净值表现更为疲弱,隐含收益率指标再次普遍小幅升高。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79.06%,较前周上升了1.04个百分点。隐含收益率高于90%的基金仅有1只,即同盛为90.76%;但是,隐含收益率介于80%至90%之间的基金有11只,较前周增加了2只。通过对近期大盘基金隐含收益率情况的跟踪观察,可以发行这样一个现象:90%的隐含收益率指标暂时成为了大盘封闭式基金定价的铁底参考标准之一。

  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28.52%,较前周上升了0.14个百分点。从今年以来各个周末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来看,目前此项指标处于今年以来的最高位,甚至较3月底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那么这是否预示着小盘基金将会出现一次“价值回归”行情呢?笔者认为出现的概率不大。其原因有二:(1)隐含收益率指标的升高,是投资者基于对基础市场后市行情判断的基础上,认为后市被“边缘化”了的封闭式基金净值有可能会有更多的损失而做出的提前避险的风险控制举措;(2)由于兴业基金在到期前的债券化投资的示范效应,大大降低了市场对于封闭式基金的关注热情,小盘基金因此受到较多的抛售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所谓隐含收益率指标,是一种相对于折价率而言进行反向计算的收益指标,它表示的是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买入某基金,如果将来能够按照目前显示的净值卖出该基金,理论上可以得到的收益情况。它比折价率指标能够更加鲜明地反映出封闭式基金当中隐含着的投资价值。

  我们定义规模在20亿份(含20亿份)以上的基金是大盘基金,规模在15亿份(含15亿份)以下的基金为小盘基金。)

  相关数据:

  2006年5月26日小盘封闭式基金隐含收益率统计

  2006年5月26日大盘封闭式基金隐含收益率统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