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大盘因存潜在危险振荡 基金下手减仓影响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郭晓婧

  北京报道

  千五之后,基金就开始感到不安,某基金经理不无担心地说:“这几个月已经走完了我们全年预期的行情。” 他隐约感到大盘气势如虹背后的潜在危险。

  5月23日,指数的深幅回调使这一潜在危险变成了现实。当日,偏股型基金净值的暴跌,统计显示,132只偏股型基金份额净值的日均跌幅高达2.73%,这是基金净值在今年以来遭受到的最大一次打击。

  一些基金经理已经开始考虑减仓的问题,甚至打算把一度几乎打满的仓位减至70%左右。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上周,深圳的部分基金就已经将减仓一事付诸实施。

  5月24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破1600点,收于1590.92点。

  基金下手减仓

  对本轮行情的乐观是基金公司达成的一个共识。

  银华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石松鹰的信心来自于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乐观:“与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的增长无疑是充满诱惑的,政府关于改善经济结构、促进消费、节约资源消耗的政策以及消费服务内生动力不断增长的迹象,促使市场继续修正对中国经济远期前景的看法。我们有理由相信本轮行情会走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好都要远。”

  而另一个共识在于他们对行情震荡的判断:波动是必然的,基于短期内的巨大升幅,波动的幅度可能还会比较剧烈。

  长盛基金认为,由于市场涨幅短期过大,随着市场的强势板块——有色、地产的调整,新的主导市场板块尚未明朗,在未来一两月时间内导致市场在继续冲高过程中出现大幅振荡的因素不容忽视,并有可能继续维持阶段性调整态势。

  分歧只在于这次振荡的程度及存在的时间。“如果调整不深,减仓的意义就不是很大,但是如果下跌达到或超过10%以上,仓位的调整就很必要了。”民族证券研发中心资深分析师徐一钉说。

  如何应对这次振荡,一些主流机构已经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手疾眼快的基金经理们甚至已经开始动手减仓。

  上周,在港股急挫、国际金属期货高位振荡的情况下,沪深股市再度收阳,分别再涨3.53%和4.68%。本周大盘开始消化港股的下跌,周二跌幅较大。对港股十分敏感的部分深圳基金先行一步,在上周就已经开始减仓。一些基金甚至计划将仓位降至70%多,与之前打满的仓位相比,落差巨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减仓的基金还不是很普遍,受基金投资比例限制,暂时还不会有基金做出大幅减持。

  减仓影响不大

  除了对这波振荡的疑虑之外,基金动手减仓另有原因。

  最近,定向增发高频亮相, G合力(资讯 行情 论坛)、G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G金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公司提出定向增发预案,而定向增发的对象有很多都是证券投资基金。“所以基金需要减持一部分仓位,为定向增发留出资金。”徐一钉说。

  此外,关注其他的投资机会也可能造成基金减仓,IPO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刺激点。在政府的积极推进下,再融资的步伐得到提速,随着IPO公司的推出,围绕再融资这个投资主题的市场波动和投资机会将可能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博时基金认为,IPO的巨量开闸随时会带来市场的短期回调,而回调之后的走势仍有望继续向上。

  基于基金的多种心态,基金减仓行为对大盘振荡的反作用力并不大。“就算有基金减仓,他们也不会偏离行业的平均水平太远,所以总的减持量不会太多。减持比较多的应该是一些灵活性比较大的机构。比如财务公司,包括私募,他们在投资上受限较少。”徐一钉说。

  尤其在此期间,新基金频频发行,发行状况乐观,大量场外资金入市。在有些

股票下跌的时候,这些基金也将起到承接支撑的作用。

  “当然,如果大盘走得不好,一些犹豫不决的基金会减仓,从而产生放大趋势,那么新基金的建仓速度也放缓,承接力也会下降。这可能会对大盘造成一定影响的。”徐一钉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