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震荡行情中两条主线淘金封基 短线关注景阳金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5:12 新闻晨报

  □上海证券 张瑾

  本周,基金市场行情在周一冲高后,受到股票市场回落的影响,走势展开激烈地震荡,而周五股票市场再度上扬,带动基金市场大幅上涨。截至周五,沪深基金指数分别报收1143.51点和1039.40点,分别上涨了2.90%和2.17%,涨幅落后于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与此同时,基金市场的成交量进一步放大,一周累计成交62.70亿元,比上周增长31%,
基金市场人气仍然十分旺盛。

  从盘中看,54只封闭式基金的走势出现一定分化,本周上涨的基金达到了40只,但有14只基金出现下跌。大盘基金的走势仍然强于小盘基金,在涨幅超过5%的11只基金中,有7只是大盘基金,其中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受到资金面的推动,价格涨幅达到了12%以上,在基金市场上遥遥领先。而在下跌的基金中,前期表现亮丽的基金鸿阳(资讯 行情 论坛),本周成为落日黄花,以5%的跌幅位居跌幅榜首。

  总体来看,本周封闭式基金的走势仍然追随股票市场,基金行情没有展现独立的一面。但是股票市场经过疯狂的快速拉升以后,走势面临巨大的震荡,行情的格局也将逐步趋于理性,价值投资的理念将进一步体现。而封闭式基金正是具备了巨大投资价值的“金子”品种。

  两条“淘金”主线值得关注。

  第一,看基金重仓股。目前封闭式基金的重仓股中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为未完成股改的含权股,这些股票在股改的进程中,将给封闭式基金带来丰厚的回报。如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一季度末持有226万股的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1722万股的双汇发展、基金景阳等持有的云南白药、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的中集集团等,这些股票一旦完成股改,其后的走势必然出现报复性的补张,届时会给这些基金净值带来巨大贡献,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将出现大幅上扬。

  第二,看折价幅度。今年股票市场的持续上升,使基金净值出现大幅增长,封闭式基金中大多数品种的净值涨幅都在30%以上,部分基金的净值增长幅度超过50%,基金运作能力可见一斑。但是,由于二级市场价格的涨幅仍然慢于基金的净值增长速度,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水平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回落,目前的加权折价水平仍然接近40%,这个折价水平远远超出了国际市场上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说,目前的封闭式基金是打了六折的具有超强运作能力的

理财产品,相比市场上的其他投资品种,优势十分明显。

  建议:从在这波行情中基金的走势来看,基金的折价水平、净值增长能力是影响基金走势的两个主要因素。中线投资可结合基金的折价幅度以及净值增长能力,临近到期的小盘基金中同智、普华、久富到期收益水平较高,具有一定优势;而在大盘基金中,普丰、普惠折价幅度较大,在近期行情中净值增长也较快,值得关注。短线来看,基金景阳、金鑫等持有处于股改停牌阶段的股票比例较大,在这些股票完成股改恢复上市后,净值具有爆发性增长的潜力,可在近期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