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季报过于乐观看多 准牛市投资应避险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4: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翰申咨询 郑观炯

  股票市场大起大落,有色金属领涨,大幅拉高了大盘,却又大幅回调导致大盘震荡剧烈。一些个人投资者开始担心起来,不知道是该观望还是该入市。其实不论回调是暂时现象,还是此波行情即将结束的预兆,对于个人投资理财来说,不论怎样的市场环境下,首先要注重的不是收益,而是避险、稳定,其次才是增值。

  本文将试着从家庭理财投资组合的角度,为投资者提供一些现阶段股市中的操作建议。根据现在国内个人投资者的股票投资途径,无非是个股投资与基金投资,这里针对这两者分别探讨:

  (一)基金投资:关注基金季报的本质,过于乐观看多 建议需谨慎

  一季度的基金季报显示,基金受到的赎回压力大,这一波赎回行情大多属于年初行情稍微好转,投资者出于功利而赎回收场所致。但是基金季报也显示,基金均调高了股票在基金配置中的比例,在投资风格上也从防御性转为积极型,甚至在个别热门股有明显做市和追高的嫌疑,因此,在基金获利暴增的同时,投资风险也逐渐加大,所以现在仍持有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在关注基金持仓状况和

大盘走势同时,可以考虑适当地在高位减持。

  基金作为一种长期投资,是指基金这种投资方式在家庭的投资组合占有一定的比例,而并不是购买了基金就不需要调整。由于国内主动型基金持仓过于一致,主题性基金个性化投资风格不够鲜明,导致国内股票型基金的分类方法明显有别于国外,所以,国内开放式基金的风格更多取决于基金经理人,而不是基金契约书或募集书。而基金经理人都会形成自己一定的投资风格,其言论隐含着对市场的嗅觉,投资者应该从中去体会并捕捉信息。

  很多投资者更青睐于指数型基金简明的投资方式和相对于股票型基金低廉的费用,其实指数型基金更多被利用于可做空市场中的对冲避险作用,它对于个人投资者,最大的优势在于低位建仓和市场热点不凸现,而大盘正在高位调整波动,明显受到技术位强力支撑时,可以增持。此外,指数型基金是基金中最适合波段操作的投资品种,其停损设置也较一揽子股票要容易,但在大盘破位下挫时,指数型基金一样要迅速斩仓认赔。

  目前市场中的保本型基金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保本型基金,而是一种主动的配置型基金,在产品的设计上,只提高了在弱市时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及现金的比例,而没有针对风险资产的标的进行对冲避险操作。当然,这跟中国目前的金融衍生工具市场发展不够成熟有关。

  最近,过于乐观的言论充斥市场,个人投资者面对这些过分乐观的看多建议时,要保持谨慎与克制。一般而言,家庭的投资组合当中,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比例不宜过分提高,机构投资者可以选择加仓重仓,甚至满仓,但是他们的严格风险控管以及价值评估机制是个人投资者不可比拟的。

  (二)股票投资:适当关注市场热点,热门股不宜追高

  市场热点凸现,但是个人投资者在信息不够完全时,要注意机构做市的个股不适宜过分追高炒做。家庭的股票投资适宜以投资组合的方式来执行,选择市场热点和题材的龙头股,关注市场资金的主要流向,适当关注行业间的相关性,不可轻信市场的猜测,个股要确定好入场点,要以良好的投资习惯和纪律约束自己。

  短线投资以市场资金流向来判断市场热点和板块概念,而长线更多的应该关注QFII的持仓。例如最近QFII在一季度显示持仓集中于与固定投资相关的钢铁、玻璃、水泥等板块和交通运输板块,而消费升级以及商业板块和房地产板块也受到市场的关注。换个角度来看,QFII并不看好软件开发概念等高新技术板块。另外家庭

理财的个股投资要注意风险控管,个股停损应当控制在20%,股票组合的整体风险则应控制在10%。达到这个数据,割肉认赔,而不可在下跌中贪婪。

  (三)风险资产投资组合构建,协调基金和股票的关系风险资产的投资组合有别于固定收益的投资组合,调仓的频率要高于后者。

  另外,风险资产中,股票和基金的比例也会影响调仓的频率。一般而言,个股是对基金投资有一定补充作用,基金本身就是一个投资组合,在行业上基金经理会有所偏重。投资者可以查看并未在所持有基金持仓内的其他基金重仓股,再结合市场热点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