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全球资金求A股若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8: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郭蕾

  据了解,包括南方基金在内的一些国内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向监管机构提出在海内外同时发行基金的申请。一旦相关申请获批,将意味着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国内基金进入A股市场,对此,海外基金及券商纷纷表示欢迎。

  外资坚决看好A股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A股只是在一个大牛市的起点,而不是结束,我们认为每一次调整都是买入的机会。”

  他解释道,新华富时中国200指数的估值就比H股指数和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中国指数都便宜,最近的
股权分置
改革、价格体制市场化,都是整个资本市场非常正面的变化,在价格理顺的情况下,企业会有更好的盈利空间,所以国外的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优质股票充满信心。另外,目前全球市场都处于牛市,中国股市今年以来虽然是从1000点涨到了1600点之上,但这个升幅与“BRIC”(“金砖四国”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另外几个国家的股市相比差远了,印度股市在过去一年翻了一倍。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喜人,企业盈利状况也较好,股市自然被看好。 

  香港东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庞宝林表示:“同类股票A股的估值与H股已经相当接近,我们认为A股市场去年底已经见底,目前只升了一轮,还会继续上升,而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令A股更具吸引力。”

  另外,近期花旗、高盛、瑞银、德银等多家跨国投行纷纷发表策略报告表示看好A股。高盛认为,中国股市潜在的资金量非常巨大,同时,中国内地基金也可能会在股指回调时形成支撑。瑞银则认为股改增加了A股的投资价值。

  国外投资基金看中A股

  龚方雄表示,在过去的两个月,我在全球跑,见了200多个基金经理,每个基金经理都在问:“我们怎样才能拿到QFII额度,怎么才能买到A股。”香港有一个跟踪A股的指数基金,比其跟踪的A股资产有20%的溢价,因为大家想进来,进不来,只能在香港买。

  龚方雄告诉记者 ,他发现国外很多投资基金都想进来,在中国设办公室、代表处,并寻求合作伙伴。这并不是一个短期获利的行为,他们真的看好中国长远的经济发展,并且对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抱着非常乐观的态度。

  庞宝林表示,海外投资者对投资A股相当有兴趣。目前A股市场上有很多好股票,在H股市场没有同类股票。“我们很多在海外的客户都很想买,因此我们也希望能够拿到QFII的额度。”庞宝林说。

  今年以来,外资对中国的兴趣不断增强。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四月份,其跟踪的基金对中国股票的净买入量超过10亿美元,属“BRIC”中的领头羊。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跟踪全球1万只基金,这些基金管理着5兆美元的资产。另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4月28日已经披露200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QFII持股总数为33.2亿股,相比2005年三季度的持股数19.3亿股增加了71.2%。同期,QFII所持股份流通总市值也提高了235%,从2005年三季度的35.3亿元提高到年底的118.5亿元。

  A股基金受外资青睐

  在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热情与日俱增的情况下,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能够通过购买A股投资基金间接投资A股,也是不错的选择。

  庞宝林相信,海外资金对一些业绩较好的中国基金会有较大兴趣。由于投资A股需求大,海外已经推出了专门跟踪A股的A50指数,这个指数目前已经有很大的溢价。

  里昂证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中国研究部主管李慧认为,内地的基金公司和QFII各有优势。国外基金因为受到流通量、信息来源等限制,更侧重大型的、与香港市场比较接近的、便于了解的公司。本土毕竟还有很多消费和制造业的好公司,如果没有一支很强的本土研究队伍,是无法准确跟进的,外资机构只能找可以信任的内地基金管理公司去托管。而且,国外投资者购买中国基金还不会有货币贬值问题,但买以港币计价的H股就不同,毕竟香港是实行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如果能直接买到A股的好公司,就避免了这一层风险。

  但也有市场人士提出,内地基金海外销售目前仍存在外汇管制、法律障碍,基金可能也需要经过类似QFII额度申请的一系列程序。

  看好主动型基金

  至于对基金管理人的选择,李慧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公司治理和过往记录。她认为那些过去在熊市和牛市的表现都能好于大市的基金,会比较受海外投资者的欢迎。

  庞宝林表示,除基金在过去牛市、熊市中的表现外,海外投资者通常会考虑基金经理的排名、投资风格及风险管理。海外投资者比较喜欢投资一些表现稳定,没有大幅波动的基金,人才的稳定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庞宝林认为,因为目前在海外推出的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已经有很大的溢价,所以,如果内地基金管理公司在海外推出指数基金,可能会较受欢迎。至于主动型基金,就要看基金经理是否非常出色。

  李慧则看好主动型基金。她说,海外目前已经有A股的指数基金,内地基金经理的优势是他们对一些QFII无法关注的个股比较熟悉,这方面的优势对海外投资者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但她同时表示,国内好的基金不多,不一定有足够的容纳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