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分比不分好 市场战胜教条基金分红从分歧到共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3: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深圳报道

  只要经过市场的考验,无论当初分歧多大,最终都难以阻挡共识的形成。

  5月以来,与股市火爆相似,基金业“分红热”进一步升温。

  15日,富国天利(资讯 净值 论坛)增长债券基金公告将进行成立以来的第九次分红,招商基金宝也公告将进行第三次分红。11日,融通基金管理公司推出了一项旨在吸引眼球的举措:旗下7只开放式基金中,除融通易支付货币基金是按月结转份额外,其余6只同时公告分红。

  至此,今年以来国内

开放式基金已先后有121只宣布分红,累计分红次数达125次,分红额超过50亿元。融通公司旗下开放式基金累计分红达38次,再度刷新了国内基金管理公司分红次数纪录。

  “3年时间,大家终于形成共识,分比不分好。”融通公司总经理助理秦玮表示,“市场力量无可抗拒。”

  他认为,这是中国特色证券市场实践战胜国外基金教条。分红与其说是基金公司的自主行为,不如说是对市场力量的妥协。

  2005年,

货币基金份额超过2000亿,这对中国基金业人士是个警示。

  “我们过去认为,只有高端产品(

股票基金等高风险基金)才能代表公司的形象和能力,却忽视了市场需求。”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

  他认为,由于中国转轨型经济的未来不确定性导致了投资人的低风险偏好,使货币基金广受欢迎,而基金分红实际上也是降低风险,迎合此偏好的手段之一。

  2003年初,融通最早提出基金应坚持持续分红的观点,“当时,不要说提倡持续分红,就连基金分红的声音在业内也很单薄。”作为鼓吹者之一,秦玮就曾被指责为“要把基金业引入歧途”。当时,一家风头很健的基金公司面对持有人的强烈分红呼声,撰文称基金分红本身并不能增加投资人财富,却有可能影响基金未来业绩和增大投资人再投资的摩擦成本。其实,反对还有心照不宣的理由:分红会减少管理费收入、影响基金净值排名。

  经过了两年的起伏跌荡,分红慢慢被接受,就连那家曾强烈反对分红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也开始分红。

  秦玮认为,“基金管理上的持续分红与基金投资上的追求持续稳定回报是一体两面,互为因果。”

  信诚基金用一项研究对此给出了解释。

  信诚基金研究发现,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相比,A股过去十几年的收益率并不落后,但因A股波动性极高,其收益风险比大大落后。增加分红频次正好契合了国内市场波动性特点。信诚基金首席投资官岳爱民认为,“在A股投资管理过程中实施定期分红结算,能有效锁定投资收益,制度性减少未来可能的下跌风险,有助于增加投资总收益。”他认为,定期分红机制能有效抑制基金经理的主观判断,客观提示他们实现收益,对基金长期稳定增值有积极作用。

  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希望及时落袋为安,兑现收益并获得相对稳定的现金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