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封闭式基金进入疯狂拉升阶段 终结高折价历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3: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强劲的市场走势似乎说明资金在否定封闭式基金需要高折价的逻辑。

  5月15日,封闭式基金再度疯狂,上证封闭式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4.84%。超过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3.82%的涨幅。其中规模高达30亿的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500015.SH)和20亿的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184688.SZ)双双封于涨停板。

  指标:基金汉兴

  基金汉兴是封闭式基金中不多的30亿基金中的一员,而超过20亿的封闭式基金因盘子过大,资金关注度一直较低,折价率也较高。因此,基金汉兴涨停更具板块标杆意义。

  去年11月8日,基金汉兴封涨停板,是近5年来第一次有大盘封闭基金封涨停板。此后基金汉兴交易量明显放大,而封闭式基金板块走出谷底,一路上扬。

  半年后,基金汉兴再次封于涨停板,“这是封闭式基金现已进入疯狂拉升阶段的标志。”银河证券研究员胡立峰认为。

  胡立峰告诉记者,历史经验表明,大盘上涨,基金也涨;大盘调整,基金小涨;大盘下跌,基金不跌。而在大盘创新高滞涨时,封闭式基金还会大涨。

  胡立峰认为,封闭式基金现在是安全区域内的拉升,究其根本,是对封闭式基金高折价的拨乱反正。

  银河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54只封闭式基金中,28只“老基金”转制而成的封闭式基金,5月12日的净值总额合计269.96亿元,市值总额合计213.80亿元,加权平均折价率是20.80%。而26只按照1997年11月国务院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现已废止)设立的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5月12日净值总额合计839.22亿元,市值总额合计473.39亿元,加权平均折价率高达43.59%。

  终结高折价的理由

  牛市中,价值重估成为常用语。而国际化定价是其中直接而又能引起共鸣的重估方式。

  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也在经历着重估。让封闭式基金“跌跌不休“的理由正在被逐条推翻。

  所谓国际经验表明,基金清盘成本高达8%,可中国封闭式基金到期清盘,清算费用也就几十万,不到基金资产的1‰(以5亿规模计算)。

  所谓台湾经验表明,大陆54只封闭式基金若实施“封转开”净值会暴跌。可2006年一季度,

股票方向
开放式基金
净赎回550亿元,大盘居然从1300点涨到1400点,现在还涨到1660点。也就是说,如在今年一季度全部封闭式基金实施“封转开”,就算巨额赎回,基金单位净值还是会随着市场向好继续上涨。

  胡立峰认为,目前封闭式基金行情向纵深发展的驱动力就是折价率水平降低。随着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水平国际比较的展开,中国封闭式基金持有世界流动性最高的股票,折价率世界最高,在流动性泛滥成灾的当今金融市场,封闭式基金将是资金蜂拥而入的最佳选择。

  “如果从26只‘新’基金的投资价值分析主线,则是从国际比较、资产含权、流动性损耗等角度出发,20%的折价率水平是合适的。”胡立峰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