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 > 正文
 

投资资产支持证券开闸 货币基金收益有望大跃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8: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程林

  在基金业呼吁半年之后,资产证券支持产品终于对其开启大门。需要指出的是,本次证监会批准基金投资的,不仅包括央行、银监会规定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还包括了证监会批准的企业资产支持证券类品种。

  据悉,现在在两个交易所交易的联通收益计划、莞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产计划以及在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建元和开元等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交易清淡,而众多基金的进入无疑为此类创新产品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持,资产支持证券的发展空间已被打开。

  资产支持证券收益明显比同期其他固定收益品种要高。以国开行ABS为例,其资产池组合加权平均期限0.96年,达到了约5.137%的加权平均利率和4.72%的内部收益率;而存续期为354日的联通02,预期年收益率为2.80%。南方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刘情剑对记者表示,资产支持证券在国际上是

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主要品种,而国内已发行的几只资产证券化产品都经过了国务院的批准,有不错的资产做抵押或银行担保,风险收益比相当不错。刘情剑分析说,正是因为资产支持证券流通性不高,因此提供了更高的风险溢价,可以借此提高基金的平均收益。

  华安货币市场基金经理项廷峰则表示,现在资产支持证券市场还处在早期阶段,因此流动性不高,但基金等机构的进入无疑可以提高此产品的市场流通性。而在收益率上,现在

货币基金的年收益在2.5%左右,而资产支持证券提供的同期收益在3.5%左右,基金会在今后投资组合中加入此类产品,收益肯定会有提高。但这一要看基金的申购能力,二要看基金在流动性和收益性之间的匹配选择。

  据了解,尽管基金被允许参加资产支持证券投资,但仍有问题存在疑惑:一是由于资产证券化特有的风险隔离以及SPV设计,国内资产证券化首先要把基础资产置入一个信托计划,而针对信托计划的税收问题,如何避免双重征税?目前这个问题仍没有解决,而将采取对基金征收利息税的方法,但在实际操作中基金又可采取提前卖券的方式避税;二是估值问题,货币市场基金用摊余成本法估值,而其他基金公允原则进行估值,这样货币基金存在一旦市场大幅波动,会发生净值与市值不匹配问题,加之此类产品流通性本就不高,会带来一些隐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