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关键转折期蓄势待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1:08 中国证券报

  联合证券 任瞳

  基本情况

  华宝多策略(资讯 净值 论坛)成立于2004年5月,募集规模超过52亿份。截至4月21日,华宝多策略为投资者带来了17.16%的投资收益。

  华宝多策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净值的50%-95%,债券为0%-45%,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内的政府债券比例在5%以上。按照《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规定,该基金应归属混合型基金,但在华宝多策略基金的法律文件中其将自身定位于股票型基金,而且华宝多策略成立以来每季度披露的股票投资比例均在60%以上,由此我们认为华宝多策略实际上应归属股票型基金。

  华宝兴业旗下的基金具有共同的特点,即收益较好、风险水平适中。尽管高收益更加吸引人们的眼球,但良好的风险控制对投资者仍然十分重要。

  近期业绩出现转折

  基金成立之初,股票市场刚刚遭遇宏观调控带来的负面影响,大盘在1700点见顶后快速回落,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逐渐变得悲观,信心逐步下降。在此期间发行的众多基金都未能避免这一系统风险的影响,华宝多策略基金也不例外,必须在一个相当不利的环境中进行建仓。此外,由于募集规模较大,基金管理人既要足够分散风险,又要努力战胜大盘,这也给华宝多策略的运作增加了额外的难度。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华宝多策略的业绩表现都不尽如人意。

  但今年以来,华宝多策略开始脱胎换骨,其业绩突飞猛进,去年年底单位净值还在面值以下徘徊,仅仅几个月时间后便扭转颓势,快速实现增长23%。

  回顾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有色金属、地产、金融、食品饮料、商业等行业持续走强,股票市场明显回暖,因此华宝多策略顺势增加了股票仓位,并积极地进行了投资结构调整,如大幅增仓受益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房地产行业、金融业,减持了市场普遍看淡的交通运输仓储业。之前由于规模较大,基金出于风险控制的要求投资相当分散,表现在基金股票持仓数量较多、集中度较低。但今年以来这种情况发生了一些改变,个股集中度明显上升,股票数目大幅减少,这对有效提升基金的业绩表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华宝多策略在去年年底以来经历了规模上的剧烈变动,能够在这种情况下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并取得比较满意的投资成绩,显示了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水准。

  增长潜力将进一步显现

  从整个市场的走势来看,虽然今年以来短短几个月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就已经历了超过30%的涨幅,但从更广阔的全球视角来看,中国股市仍然处于合理的估值区间之内。同时,

股权分置改革将重塑市场根基,QFII、保险、产业资本、
企业年金
等各类资金不断入市,市场正向着良性发展的方向前进。尽管短期内市场将要面对再融资开闸、非流通股持续解禁、宏观经济适度紧缩的种种压力,但我们相信资金不是问题,因此市场震荡上行的可能性很大。此时此刻正是投资股票型基金的时机。

  从华宝多策略基金的基本面来看,今年以来的表现证明该基金正在发生改变,同时在可能出现的震荡行情中,持有一只风控水平较高的灵活策略基金是更为理想的选择。此外,华宝多策略基金的资产净值由于其持有的重仓股票未进行股改而被低估,并且低估的比例不低,基金的潜力尚未完全体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