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2Rich基金理财专栏 > 正文
 

债市反弹基金受益 富国和长盛系基金表现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22:12 2Rich财富管理网

  上周,可比的13只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周回报率为0.5415%,相比前一周的0.2615%有明显回升,13只债券型基金全部实现周净收益,整体收益率终于摆脱连续几周来的较低水平。其中,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富国天利(资讯 净值 论坛)增长债券(100018)和长盛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增强(510080)分别以1.96%和1.35%的周回报率排名第一、第二,收益的稳定性明显提高。

  上周债市在前期的连续下挫后出现较为强劲的反弹,上证国债指数较前一周上涨0.291%,成交量也有所放大,短期走势逐步转强;企业债方面则表现继续疲弱,全周继续大跌0.316%,交投亦十分低迷,市场观望情绪浓重。按照目前的走势看,由于目前市场充裕的流动性,经过短期大幅下挫的债市开始吸引部分资金入场,但从企业债的走势已经可以看出,债市中线行情仍不乐观。

  节后市场资金显现宽松迹象,作为短期资金代表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在上周持续走低。资金面的持续宽松与上周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减弱不无关系,上周尽管到期释放的资金量达到了1250亿元,但是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并没有同步加大,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量仅为800亿元,仅冲销了三分之二的到期资金量,从而进一步促进市场资金面的松动。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性

商业银行资金投放力度上升,在整体资金投放量中的占比超过80%。由于节前纷纷预期央行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各商业银行均提前预留了流动性,因此节前资金市场虽然紧,但是很大程度上属于外紧内松。而随着节后消息面的平静,进一步
宏观调控
的时间并不明确,银行必然将在节后重新考虑释放流动性。

  资金面宽松所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市场对于债券需求的反弹。节后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出现连续上涨也就完全在情理之中,长、中、短三个不同期限的债券交投均趋于活跃。相对而言,5年期左右的中期债券的反弹力度较大,其中的国债收益率已经破位2.5%,而一年期央行票据的成交收益率已由2.25%降至2.2%附近。

  综合来看,虽然上周国债指数有所反弹,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上升明显,但和偏股型基金的收益比起来,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从风险角度考虑,目前债市面临的政策风险依然较大,随着后期进一步经济数据的公布,进一步的货币紧缩政策可能随时出台,机构的持续出货又另债市短期内重新走向繁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所以,目前的组合久期较长的债券型基金可以说已经成为鸡肋品种,投资者还是尽量减少其投资比例,而短债型基金依然可以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继续持有。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