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聚源数据专栏 > 正文
 

行情走牛新基金认购踊跃 股票型基金发行火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37 证券日报

  认购户数平均为43769户 较05年激增75.36%

  □ 聚源数据研究所 黄翔 邓海

  股票型基金规模大幅增加

  伴随行情的大幅扬升,开放式基金发行迎来了一个高潮。截止5月11日,已发行基金28家,其中保本型基金1家,货币型基金6家,债券型基金3家,配置型基金3家,而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多达15家,占全部发行基金的57.69%。去年同期,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仅发行4家。

  从基金募集规模看,已公布首发规模的16家开放式基金共募集资金636.5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6.17亿元增加122.43%,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发行222.72亿元(如果考虑尚未公布发行数据的广发优选等基金,实际募集资金远远超过300亿元),较去年同期22.62亿元的募集水平提高了10倍以上。这说明受行情走牛影响,基金发行市场火爆,而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已成为06年初开放式基金发行主力军。

  聚源数据研究所分析02-06年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发行情况发现,06年股票型开放式基金首发规模同比巨幅增加,平均首发规模达到22.71亿元,较05年12.33亿元猛增84.18%,接近04年23.06亿元的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具有良好品牌优势的基金更是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其中上投双息平衡和深圳100的首发规模达64.36亿元和51.58亿元,广发优选甚至还创出两天发行超过45亿元的纪录。如果后市大盘继续保持相对平稳的上升走势,可以预见,股票型开放式基金06年的平均首发规模极有可能突破04年水平,并将在曲线图上形成新的上升趋势,一举扭转近几年基金平均首发规模逐年递减的态势。

  新基金认购踊跃

  老基金净值大幅提升,良好的示范效应激发了场外资金对新基金的认购热情。截止5月11日,股票型开放式基金首发平均有效认购户数达到43769户,较05年24960户激增75.36%,接近01年45473户的最高水平,彻底改变了01-05年首发平均认购户数逐年下降的趋势。特别是上投双息平衡,由于具有老基金良好业绩的示范,更是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在提前1周结束发行的情况下,其有效认购户数也达到了114825户。

  这可以看出,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股票型基金的投资价值,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赚钱效应如同磁石般地将场外资金吸引到新基金的认购中来。投资者踊跃认购,将许多沉淀在银行中的“死钱”变活,这些新资金(目前已发行完成的股票型基金募集资金超过220亿元)进入股市后,对市场行情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老基金赎回严重

  与新基金火爆认购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老基金虽然业绩骄人,赎回却相当严重。聚源数据研究所分析了61家股票型开放式基金05年末和06年1季报的规模情况,发现只有富国天益(资讯 净值 论坛)和合丰稳定(资讯 净值 论坛)出现1.16亿元和0.13亿元的净申购,其余股票型开放式基金都出现净赎回。股票型开放式基金1季度净赎回合计高达258.11亿元,其中上证50ETF、工银价值和易基50(资讯 净值 论坛)的1季度净赎回份额分别高达35.57亿元、22.18亿元和17.75亿元。

  1季度61家基金平均净赎回金额达4.23亿元。说明经过长期熊市“熏陶”,投资者短线思路仍难于出现根本转变,基金净值快速上扬,成为部分投资者兑现胜利果实的最好理由。随着行情继续发展,投资者的心态也会出现变化,长线思路会逐步占据主导地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