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确定投资期望值和投资风格 买基金也要打组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9:43 扬子晚报

  许多投资者看了本报《好安逸买只基金当跷脚老板》的报道后,非常想分享股市上涨收益,借道基金赚钱。但基金种类繁多,股票型、配置型、货币基金……,投资基金可不像菜市场买菜,尽管比炒股简单,但也是大有讲究。投资者在下手之前,有必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做到心中有数。

  确定投资期望值

  首先要想清楚你对投资的期望有多少,年回报是3%,10%,还是30%?这样才能在投资一段时间后采取相应的策略,而不是走一步看一步。

  确定投资风格

  投资基金前,有必要根据自身情况以及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投资风格。如果风险承受能力大,建议买进股票型基金,不愿承受高风险的,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是首选。如果风险承受能力一般,可以投资平衡型基金或是将小部分资产配置在股票型基金上。

  确定投资金额

  首先看自己有多少可以长期不动的闲钱,留有保证家庭日用和遇急的储蓄存款。计算一下每月的收入及支出,每个月能节余多少,有多少能用来投资。若你是个"月光族"的话,就不是投资的问题,而是如何合理使用资金,最好等到闲置资金累积到一定程度再来投资,千万不可看到市场形势大好,就赶时髦借钱投资。

  确定投资组合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通过建立基金的投资组合,不但能降低投资风险,同时也能保证较为稳健的获利。

  投资组合需要确定两大内容,首先是品种,其次是配置比例。基金的种类和品种比较丰富,现金类资金有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可以配置;债券类资产则有各类债券基金可以配置;股票类基金更是有近百种可供选择,其中还有不少指数基金可供投资;平衡型基金则具有稳健有余、收益亦可的特点。配置比例一般是确定大致的范围,比如25%-40%、10-30%等。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的数量不宜太多,最好不要超过3只。投资较多的基金不利于跟踪分析,还可能影响整体收益,如果某只基金配置20%,上涨10%的话,就有2%的收益。如果只配置5%,那么上涨10%也只有0.5%的收益。

  监控基金组合

  组建好基金组合后,不能坐地等花开,而应定期检查这些基金的表现。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跟踪基金评级。一只基金若是在各类基金评级中一段时间内排名都较为靠后,有必要调整出局。一些在各类评级中都排名较为靠前的基金,可以考虑加入组合。

  业内人士针对不同的风险和收益偏好,做了三类基金投资组合范例。

  A 激进型投资组合

  收益目标:远超大盘的超额收益风险最大组合品种:股票型基金

  基金名称                     配置比例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               33%

  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成长   33%

  富国天益(资讯 净值 论坛)价值   33%

  B 稳健型投资组合

  收益目标:控制风险,获得较高收益组合品种:股票型基金20%+混合型基金40%+低风险品种40%

  基金名称          配置比例

  富国天瑞(资讯 净值 论坛)强势  20%

  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增长  40%

  南方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  40%

  C 保守型投资组合  

  收益目标:在低风险的前提下追求一定收益组合品种:混合型基金40%+低风险品种60%

  基金名称    配置比例

  广发稳健增长   40%

  易方达月月收益  6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