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常识失灵的年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7: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荣篱

  “没有常识”——这可能是对一个成年人最轻蔑的形容,而常识失灵可能是一个成年人能碰上的最无所适从的事。很不幸,今年的股市和楼市,让我们积累了数年的常识通通失灵。股市和楼市的狂涨让大家无所适从,人们一次又一次预期市场调整的时候,迎来的却是市场一次又一次的新高。于是,入市的和没入市的都惴惴不安。

  深圳的楼市从2003年开始明显上涨,到今年加速上涨之势有增无减。网上的调查说,有70%的深圳人买不起房子。按常理说,没有实际需求的市场没有上涨的动力;权威机构还发布数据说,深圳的房租涨幅跟不上房价的涨幅,也就是买房不如租房。不仅如此,自从房价疯了一样地上涨以来,政府屡出重拳调控,光是升息就是两次。综上所述,楼价早就该停滞不前甚至回落了。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深圳的楼价承接上海的涨势往上窜,北京、上海在短暂的回稳后报复性上涨,广州也不甘落后涨幅大有赶超之势。更加要命的是,在

房价不歇气地往上窜的同时,股市也开始不停地上涨。在以往,楼市和股市往往是跷跷板关系。

  今年的股市上涨突破各个阻力位如探囊取物,从突破1300点开始,常识告诉大家这个市场应该要调整了。可它就是不调,一举突破1400点、1500点,1600点也毫无悬念地被拿下。每一个应该被视为利空的消息都不曾有丝毫阻碍股指上涨的步伐:股市重开

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它不跌;升息,它还是不跌。包括基金在内很多机构投资者都惊呼看不懂这个市场了。

  常识,在今年的股市和楼市上双双失灵。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不得不反省,究竟是这个市场发疯还是我的常识已经不再适用于新形势?

  早在一个月前,就有QFII站出来为国内的基金打抱不平,说基金之所以此前投资不尽如人意,主要是国内机构经历了五年的下跌,完全是熊市思维,不懂以“牛眼”看市场。不得不承认,大多数股民还有机构投资者,那积累了N年的股市知识和投资经验几乎都是建立在熊市的基础之上的。市场天天盼望牛市,当牛市真的来临的时候,却被牛气十足的市场吓得不知所措。

  现在唯一的问题是:牛市真的来了吗?中国股市是否已具备牛市的基础?显然,这些问题不是靠常识可以回答得了的。现在,只有一点残存的常识还在提醒我:当全民炒股来临的时候就是股市敲响警钟的时候。不知道,这会不会又是一个过时的常识。谁知道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