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债市上涨空间不大 20%债券比例束缚老基金手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7: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杨磊

  4月下旬,中信经典(资讯 净值 论坛)配置基金宣布取消债券投资最低比例20%的限制,然而多数在2004年6月新《基金法》颁布以前成立的基金仍然没有摆脱20%债券最低投资比例的限制,从而束缚了这些基金在牛市中的投资业绩。尤其是其中的54只封闭式基金,20%债券比例成为了封闭式基金从去年12月至今的投资业绩明显低于开放式基金的重要原因。

  两成投资债券的困扰

  在2004年6月新《基金法》颁布之前,所有的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股票型或者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除外)都依照原有法规,在投资比例中规定“基金国债投资比例不低于20%”,而新《基金法》中对基金投资于国债的比例已经不做任何限制性规定,这样就造成了老基金的投资仍然受到20%债券比例的限制。尽管监管层已经明确表示开放式基金可以根据新法规修改基金合同,但只有少数几家公司进行了修改,华宝兴业基金和泰信基金在2004年年底2005年年初取消了旗下老基金的债券投资比例限制,长盛基金和嘉实基金在2005年中旬,国泰基金在2005年11月取消旗下部分老基金债券投资比例限制,绝大多数基金并未修改基金合同。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人士表示,20%债券比例限制其实在2006年以前的熊市中并未对基金投资业绩产生很大影响,很少有基金需要把股票的投资比例提高到80%以上。但今年以来的牛市行情让一些有20%债券比例限制的老基金感到了压力。

  根据基金2006年一季报的统计数据,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已经接近85%,那些有20%债券比例限制的老基金的股票仓位只能达到75%-80%,而很多激进一些的基金的股票仓位已经达到90%-95%。

  事实上,受到20%债券比例限制最明显的是封闭式基金,在牛市中的表现不如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的束缚被认为是一个重要原因。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6日至今,封闭式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5.04%,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却达到53.44%,比封闭式基金高出了8.4个百分点。

  解除束缚

  “债券市场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继续上涨的空间不大,基金公司投资于债券市场的资金主要是一种保值作用,靠债券难以获得高收益。”一位债券市场分析师表示,基金公司取消老基金的20%债券投资比例限制显得更加紧迫。

  其实,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开始行动,今年4月25日,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已经宣布取消了债券投资比例限制。据了解,部分基金管理公司也在计划取消老基金的债券投资比例限制。

  “封闭式基金和部分老开放式基金修改基金合同并非易事,由于封闭式基金和部分老开放式基金在基金合同中,并没有加上投资比例的例外条款或者是依照新法规进行调整的条文,这些基金如果要调整债券投资比例需要招开持有人大会才能修改合同,这样修改的程序就会很复杂,基金管理公司一般不会选择这种方式修改合同。”中国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员胡立峰表示。

  据悉,已经修改合同的基金中在基金合同中,有相关条文支持基金管理公司修改基金投资比例限制。例如,国泰金鹰(资讯 净值 论坛)增长基金合同中有“法律法规或监管部门对上述比例(投资比例)限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合同中有“在法律法规有新规定的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可对上述比例做适度调整”。

  国泰金鹰增长、国泰金马(资讯 净值 论坛)稳健回报、长盛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等基金在取消20%债券投资比例之后,基金债券投资比例都已经下降到10%以下,其中,国泰金鹰增长的股票投资比例已经达到了91%,支撑了其业绩的迅速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