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千五大赢之后 基金腾挪备战再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2:0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有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有些基金正在暗中收缩仓位。有些基金仓位甚至从一季度末的85%下调至75%左右。据分析,部分基金积极调整是为了备战定向增发,以及未来更具投资价值的大盘股A股上市。

  “五一”长假后第一个交易周,股市上演久违的井喷行情:股指连续几天大涨,截止到5月11日,上证综合指数最高达到1583.76点;仅5月10日一天,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量高达582.7亿元,创出2002年“6·24”行情后新的天量纪录。

  始于5月8日的这一波暴涨行情中,基金虽然不是主力,但也赚得盆满钵盈。然而面对越燃越炙的市场热情,部分基金已经开始暗中收缩仓位;素有市场风向标之称的中金公司也开始放出看空论调。银华核心价值基金经理蒋伯龙建议,对于不熟悉市场的普通投资者而言,还是选择购买知名度高、收益稳定的基金,把财产交给专业投资机构管理更为稳妥。

  系统风险不大 基金策略微调

  “‘五一’前后出台的相关管理办法基本都在我们预期范围之内,因此,我们的投资策略没有根本性变化。”中信基金首席策略师王江平表示,“新股发行增加了股票供给,也增加了基金的投资机会。我们的总体判断是:系统性风险不大,关键是如何精选好个股。”

  富国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陈继武认为,《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再融资管理办法》对基金公司投资具体操作有一定影响。他举例说明,以前基本不在基金投资范围之列的股本扩张类上市公司,现在也被纳入投资组合。

  “从股票供求关系分析,新股发行、再融资加大了股票与资金供给,从而影响整个市场的定价及预期。但由于‘新老划断’分三步走,短期内,股票少资金多的市场供需格局不会改变,因此不一定会对即期市场造成扩容压力。”蒋伯龙表示,如果未来大盘股相继上市,有可能改变市场预期,可能会对市场有影响。

  记者采访中发现,各家基金公司二季度的投资策略与主题相当集中,大都定位于人民币升值概念、资源类、产业升级、消费概念升级概念;在行业选择上,则更偏好房地产、重金属及有色金融、能源原材料行业和制造业等行业龙头企业或具成长潜力的企业。

  巨田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监、巨田资源基金经理冀洪涛表示,近期关注三大投资主题:第一,对没有股改的绩优股适当增仓,比如中石化(600028)、阿胶(000423)、小商品城(600415)等;第二,有增长潜力的股票,比如:搞定向增发的,大股东为上市公司注入资源或资产的,以及集团整合后计划整体上市的上市公司;第三,重新评估准备过会的准上市公司,以备在新股恢复发行时准确甄别。

  新进资金是交易主力 部分基金收缩备战

  始于5月8日的这一波暴涨行情,基金究竟是不是投资主力?

  对此,华安基金副总经理姚毓林表示:“市场是由资金拉动起来的,但基金应该不是主力。”证据之一就是:相关研究调查表明,今年1月份,各基金几乎接近满仓,所有基金可运用资金只有100多亿(不包括新发基金)。几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由于投资组合在一季度末已做过适当调整,近期并未大幅调整,也没有明显增仓。

  然而,有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有些基金正在暗中收缩仓位。有些基金仓位甚至从一季度末的85%下调至75%左右。据分析,部分基金积极调整是为了备战定向增发,以及未来更具投资价值的大盘股A股上市。

  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之际,也是基金顺利出逃之时。如果基金认为定向增发价格还有上升空间,就会接受增发,否则就会选择获利了结——随着行情好转,还会有更多新资金持续进场,为基金出逃提供了机会。

  “我们目前的仓位比较满。近期我们会减少交易频率,保持一定量筹码。”冀洪涛表示,“但等新老划断正式开始时,我们的持仓结构会有所调整。”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目前减仓的可能性不大。”基金公司是市场天然的多头,何况眼下股市炙手可热之际。至于为新股上市筹措资金、腾挪仓位,他认为,在没有进入IPO(首次公开募资)发行实质阶段前,操作似乎早了点儿。

  中金预警投资风险 短期资金不宜入市

  事实上,记者也关注到,近期股票型基金净值增幅惊人。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开放式基金每日动态监测”数据:截止到5月10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前四位增长率分别是:广发小盘成长(69.84%)、银华核心价值(65.52%)、景顺
长城
内需(64.29%)、富国天益(63.23%);其他偏股型基金净值增长率也大都超过了60%——上投摩根优势两天内净值增长了7.0%多。而今年一季度,以上多数基金净值增长率不过30%左右。

  就在市场各方预期积极乐观,准备大展身手一搏的当头,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却表示,目前股市上涨主要依赖资金面推动和经济过热,不可持续。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建议,投资者应该对基础市场行情有一个分析与判断。如果认为行情还有上涨空间,可以投资股票型或偏股型基金;如果不看好未来市场,可以改投

货币市场基金或者可转债基金,以规避风险。

  某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的是3个月左右的短期资金,最好按兵不动;如果是3年长线资金,且预期收益率在10%左右,则可以选择现在入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