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胡立峰专栏 > 正文
 

理智对待基金发行火爆 规模过大业绩往往不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王群航

  昨天,广发基金管理公司的一纸公告吸引了市场的眼球:“广发策略优选基金已于2006年5月8日开始募集,广大投资者认购踊跃,根据初步统计,2006年5月8日至5月9日两个交易日内,本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已超过45亿元”。开放式基金市场的发行已经达到了空前的火爆。

  发行火爆是正常的

  广发策略优选基金出现火爆的发行情况既出乎意料,也是市场的正常现象。“出乎意料”,指的是发行两个交易日,日均进帐近23亿元,这可是半年前很多基金公司费尽心机也争取不到一半的目标啊;“正常现象”,指的是经过前不久上投摩根提前终止认购之后,市场接受了“教训”,先下手为强。

  汇聚了天时——股票市场、地利——公司背景、人和——基金经理三大优势于一身的广发策略优选基金,理所当然会受到市场的追捧。一看“天时”,当前的股票市场行情走势红红火火,为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获得了一个如鱼得水的、良好的投资市场环境;二看“地利”,根据中国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广发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5年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位;三看“人和”,2005年度,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增长以16.93%业绩荣膺全体开放式基金的年度绩效冠军。截至2006年4月28日,广发稳健增长今年以来已取得了43.44%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型基金当中排名第一位。广发稳健增长的基金经理是何震,而何震又将是此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前只基金优良的业绩表明何震具有较高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

  普通投资者需要理智对待新基金

  笔者认为,广大投资者要理智对待正在发行的新基金。历史经验表明,基金的规模过大,业绩往往不好,因此,建议广大投资者暂时不要再“挤独木桥”了。这无论是对投资者、对相关基金管理公司、对市场都有利。目前正在发行的新基金还有银华优质增长、万家货币、交银施罗德稳健配置、海富通强化回报、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博时平衡配置、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等,其中有不少基金颇具特色,值得重点关注。

  银华优质增长,一只典型的股票型基金。这只新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蒋伯龙目前正在管理的基金——银华核心,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经达到了65.52%(截至5月10日),在股票型基金当中排名第二位。如此优异的业绩表明,蒋伯龙也具有良好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

  万家货币。鉴于股票市场已经积累了较大的涨幅,部分投资者如果认为股票市场的风险大,可以暂时通过持有货币市场基金来规避风险,万家货币就是一个较好的备选对象。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税后利率”,而非其它许多基金使用的“6个月银行存款税后收益”,或“当期银行个人活期存款利率(税前)”,这表明万家货币市场基金未来有能力、有信心在同等级的低风险条件下将收益做得更好。

  应对发行火爆应有适当的策略

  基金市场发行一火爆,就有人说由于现在的股票市场成交量大了,所以就适合超大规模的基金运作,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毕竟两市的总成交量超过600亿元只有两天,而且以后这种火爆场面能够保持多长时间尚难以知道,建议大家不要被个别基金的火热冲昏头脑。

  当前的基金发行市场再度火爆,凸现出了我们的基金公司、管理层在遇到这种突发情况的时候缺少足够的、合理的、有效的应对措施。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发行规模大,能够坐收更多的管理费,当然是件好事。但如果基金的业绩不好,给广大投资者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自己公司的名誉也受到了巨大的损失,这就非常得不偿失了。因此说,有关各方都应该算好帐,处理好收入与声誉的平衡。

  虽然从理论上讲开放式基金规模是不断变动的,但相对于基础市场的行情来说,每只基金都有一个最佳运作规模。因为,为了充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为了基金市场的长久健康发展,就管理层来说,应该要求基金公司在发行前对于自己基金的最佳运作规模有一个明确的预测,并采取适当的方式予以说明,如在什么样的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之下适合什么样的运作规模,到了预定的规模之后就立即停止发行,不必再像现在这样“提前三天”出公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