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独家)新品导航: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 23:23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内容摘要
  ◎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现有一只偏债型基金,其资产组合中涉及到一定量的股票投资。截止到2006年第一季度末期,该基金的股票投资金额为2.19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54.67%,已经接近其产品设计所要求的上限。上述种种情况表明,该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至多仅为市场的中等水平。
  ◎ 相对于国内基金市场上的同类型基金来说,此基金的赎回费收取标准明显偏高,为0.6%,高于绝大多数同类型基金20%。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公司在没有显示出良好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的时候,却在致力于提高投资者的交易成本,这种做法值得推敲。

  第一部分 产品简介

  基金名称: 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基金

  发行地点: 中国银河证券等

  注册登记机构: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公司

  基金代码: 450002

  托管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管理费率: 1.5%

  托管费率: 0.25%

  发行时间: 2006年5月10日至6月9日

  认购费率:

认购金额(含认购费)

费率

100万以下

1.20%

100万(含)~500万

1.00%

500万(含)~1000万

0.80%

1000(含)万以上

1000元/笔

  赎回费率:

持有时间

费率

1年以下

0.60%

1年(含1年)至2年

0.30%

2年(含2年)至3年

0.10%

3年(含3年)以上

0

  投资目标: 本基金以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环球资产管理平台为依托,在充分结合国内新兴证券市场特性的原则下,通过主要投资于具有独特且可持续竞争优势、未来收益具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股票,辅助投资于资产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以达到基金财产长期增值的目的。

  投资范围: 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国内依法公开发行的股票、债券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其中,股票投资范围包括所有在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A股;债券投资范围包括国内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和可转换债券等。

  资产配置比例: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债券、现金类资产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证券品种占基金资产的5%-40%,其中,基金保留的现金以及投资于一年期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本基金的股票投资主要集中于具有良好品质并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辅助投资于资产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而资产价值低估的机会可在全流通的市场条件下通过企业重组和收购兼并来实现。具有成长性和资产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的投资比例将不低于本基金股票资产的80%。

  投资理念: 一般而言,市值相近的上市公司在股价的表现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真正支持股价持续表现的因素,并非市值大小而是上市公司自身具有的增长潜力。因此深层发掘上市公司的增长潜力,辅以市值板块的属性特征,将能有效捕捉股价或未来收益的增长。

  投资策略: 本基金投资组合管理流程主要包括“自下至上”的选股计划和“自上至下”的选债计划两个方面。具体分解为如下几个环节:(1)确定资产配置;(2)股票选择;(3)债券投资策略。

  股票投资策略:本基金在学习和借用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弹性市值基金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科学制定规范的股票选择流程,该选择流程包括如下步骤:检验所有A股、鉴别成长驱动因子、评估成长潜力和风险、利用三层次分析方法有效把握股票的成长性机会和特殊情况下的市场机会。在股票组合的构建中,充分、及时地利用好证券市场出现的各种投资机会,按照市值属性进行配置,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本基金投资于大市值上市公司的比例占本基金股票资产的20%-100%(与下同),中市值上市公司的比例为0%-70%,小市值的比例为0%-40%。

  基金经理: 张晓东先生,硕士。历任美国纽堡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经理,阳光国际管理公司/China Labs董事,中信资本市场控股公司董事(非董事会成员),现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

  建仓期限: 基金管理人应当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约定。

  业绩比较基准:70%×MSCI中国A股指数+25%×新华雷曼中国国债指数+5%×同业存款利率

  收益分配政策:本基金每年收益分配次数最多为4次,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75%。

  第二部分 旗下基金业绩

基金名称

最近一月

季度(13周)

半年(26周)

一年(52周)

风险评价

今年以来

净值增长率

排序

净值增长率

排序

净值增长率

排序

净值增长率

排序

年化标准差

风险评价

净值增长率

排序

富兰克林国海收益

5.71%

4

9.20%

4

16.49%

6

16.95%

--

4.94%

--

12.94%

5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6年4月28日

  点评: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目前仅有一只偏债型基金。当前市场上共有8只偏债型基金,富兰克林国海收益基金的绩效排名在该类基金里处于中等位置。

  第三部分 公司及产品分析

  ◎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现有一只偏债型基金,其资产组合中涉及到一定量的股票投资。截止到2006年第一季度末期,该基金的股票投资金额为2.19亿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54.67%,已经接近其产品设计所要求的上限。上述种种情况表明,该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至多仅为市场的中等水平。

  ◎ 此基金的一级分类属于股票基金,二级分类为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是今年以来投资绩效最好的基金类别之一,尤其适合于股票市场为牛市行情的时候运作。选择股票型基金时候,相关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因素。

  ◎ 此基金命名为“弹性市值”,估计其主要依据在于:“在股票组合的构建中,充分、及时地利用好证券市场出现的各种投资机会,按照市值属性进行配置,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本基金投资于大市值上市公司的比例占本基金股票资产的20%-100%(与下同),中市值上市公司的比例为0%-70%,小市值的比例为0%-40%”。但是,对于什么是“正常的市场环境”,此基金没有给出明确的定义。其实,“弹性市值”只是一种表象,从根本上看,这只基金就是一只可以对全市场股票进行投资的基金;另外,由于配置比例的设定要求过于宽泛,其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去了对于投资操作的指导意义,约束作用也几乎不存在。

  ◎ 此基金的投资理念中有这样的表述:“一般而言,市值相近的上市公司在股价的表现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众所周知,市值是股价与股数的乘积,如果按照上述理念进行推理,就可以同样得出一个很不严谨的结论:一般而言,市值相近的上市公司其股票数量也具有一定的形似性。

  ◎ 此基金未来将重点投资于“具有独特且可持续竞争优势、未来收益具有成长性的上市公司股票”,而对于其它很多基金重视的“资产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仅仅进行“辅助投资”。这是此基金的一个十分显著的独特之处。

  ◎ 就当前的股票市场行情走势来看,其红红火火的走势为股票型基金提供了非常好的创造收益的机会,股票型基金获得了一个如鱼得水的、良好的投资市场环境。如果股票市场的基本面情况没有重大变化,股票市场的后市将十分值得看好,因此,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股票型基金也就十分值得看好。

  ◎ 此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总是有瑕疵。上次在对于富兰克林国海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进行介绍时,相关公告中没有说明基金经理的性别。在笔者的询问下,该公司以自己是合资公司、尊重国际惯例、维护个人隐私等理由断然拒绝透露该基金经理的性别。此次虽然说出了基金经理的性别,但对于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名称却没有说明。根据富兰克林国海收益2006年第一季度投资组合报告,富兰克林国海收益的基金经理是张英辉先生,而非张晓东先生。这就说,张晓东先生目前并没有在管理基金。

  ◎ 此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张晓东先生可能较为缺乏在国内资本市场的股票投资管理经验。

  ◎ 相对于国内基金市场上的同类型基金来说,此基金的赎回费收取标准明显偏高,为0.6%,高于绝大多数同类型基金20%。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公司在没有显示出良好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的时候,却在致力于提高投资者的交易成本,这种做法值得推敲。

  ◎ 此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为:风险中等偏高,收益预期也中等偏高。

  第四部分 综合星级评价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新产品综合评价体系》的统计,对于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基金的评价结果如下:

 

评价项目

评价结果

新产品

基础市场预期

★★★★★

收费标准

★★

创新度

★★★

基金管理人

旗下基金绩效

★★★

基金经理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6年4月28日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