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2Rich基金理财专栏 > 正文
 

债市弱势反弹 利空兑现债券基金收益稳定性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 18:40 2Rich财富管理网

  本周(04.24~04.28),可比的13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周回报率为0.2615%,相比上周的0.1577%有明显回升,但相比于本周偏股型基金继续高歌猛进,债券型基金的表现还是相对逊色。13只债券型基金中,除了嘉实理财债券本周收益为0外,其余12只均实现正向收益。其中,上周排名第一的长盛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增强基金本周以1.3%的周回报率继续蝉联榜首,融通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和富国天利(资讯 净值 论坛)债券基金分列二、三位,而有意思的是,这两只基金上周也都是排名二、三,只是排名的位置互换了一下。可见,本周债
券型基金的表现基本还是上周的延续,收益的连贯性较前几周收益排名的上窜下跳有所不同。

  本周债市在经过两周的快速下跌后有所反弹。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109.85较前一周上涨0.182%,成交量也略有放大,但仍处于近几个月来的较低水平,市场的观望气氛还是比较浓重;企业债方面则继续维持上周的疲软走势,全周大幅下挫0.224%并伴有一定的成交量放出,周K线上已经成6连阴态势,走势相当不乐观。按照目前的走势来看,虽然本周债市有所反弹,节后可能也能走出惯性上扬走势,但随后即出现新一轮下跌行情的概率较高。

  本周政策面方面对市场产生最大影响的无疑是央行提高贷款基准利率的举措。本周四晚18点,央行突然公布将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市场预期的紧缩性货币政策终于出现,只是在手段上并非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数量调控。因为只是调高贷款基准利率,并没有提高存款基准利率,所以对于债券参照利率的直接影响不大,而且市场普遍预期这次提息也就意味着市场此前预期的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调控手段暂时不会推出,债市周五的上涨也有利空兑现的因素。

  2Rich研究部认为,央行本次提高贷款基准利率的主要作用是向市场传达了紧缩信号,宣告本轮货币调控的开始。在这一政策宣布之后,市场关心的重点变成了央行是否还会进一步的采取紧缩的货币调控政策。我们认为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央行此次调息从某种意义上讲,有投石问路的作用,很可能只是货币调控组合拳的第一拳,一方面观察市场对政策的反应程度,另一方面检验调控的效果,从而决定进一步调控采取的手段和程度。

  从目前债市的表现来看,短期利空的释放为债市消除了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但市场的持续缩量亦显示市场的观望气氛还是比较浓重。虽然目前国债指数仍没有足够依据已经打破上升通道,但预计后期调整的可能还是较大。投资者短线可观察国债指数109.38能否形成有效支撑,而如果继续向下击穿107点的话,则意味着一轮中级以上调整即将开始。所以,综合目前的风险回报比来看,股票型基金、配置型基金的效率要大大高于债券型基金,建议投资者减少除中短债基金外的债券基金的投资比例。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