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2Rich基金理财专栏 > 正文
 

基金兴业:首只到期封基 投资组合有债券化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0:54 2Rich财富管理网

  前段时间炒得沸沸扬扬的封转开话题,随着近期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走软而逐渐归于平静。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最近的良好表现,使人们纷纷讨论哪几只基金会在今年获得50%以上的收益。但还有半年,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就要到期了,而从该基金第一季度的季报可以看出,其基金管理人已经开始为到期做准备了。

  最大的变化无疑是该基金的投资组合慢慢有变成债券化的趋势。据最新公布的基金
一季报,基金兴业的持股比例已经从73.86%骤然下降到47.34%,持有债券比例从20.73%上升到37.53%。在新增的券种中,"06央行票据02"成为了该基金第一重仓债券,持有量达到0.49亿元,占该基金净资产的10.4%。 "06央行票据02"是今年1月11日发行的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收益率为1.9056%,所以从收益率的角度对于基金而言并没有多大盈利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兴业的前四大重仓股是中原油气、齐鲁石化、扬子石化和石油大明,恰好为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回购的四家公司,总持有市值达到1.13亿元,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23.89%。在今年4月中旬,这四家公司已经先后终止上市,也就是说如果扣除这四只股票,基金兴业的"真实"持股比例只有16.78%。

  而从基金兴业的净值表现推断,在中石化回购方案公布后,中石化旗下四公司纷纷涨停,基金兴业的单位净值并没有大幅增长,所以该基金很可能是在中石化回购方案公布后才大笔买入这四只股票。之后随着这四只股票的股价距离回购价越来越近,其套利空间已经消失,价格直到退市都基本上维持了横盘走势。这也可能就解释了为什么在3月份股市大涨带动封闭型基金净值大涨的同时,基金兴业却表现平平,大幅落后于封基平均水平。

  封闭式基金大幅减仓,甚至变成一只债券型基金,这本身并不违反基金契约。因为绝大多数封闭式基金的投资限制是"投资于股票、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总值的80%",长期以来封闭式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都相当高,这只是其多年以来形成的风格,并不构成法律约束。而且相关基金公司表示,封闭式基金在存续期较短的情况下"债券化"还有锁定风险的作用,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将会无风险坐享套利收益。虽然在一年内到期的基金折价率已不高,从最低的6%到15%,但就"无风险"的绝对收益来说,还是相当诱人的。可以预期,随着到期日的临近,无论股市行情如何,象基金兴业这样大幅减仓的行为将不会是个别现象。

  但我们认为,不排除有很多投资者是在看好股市的情况下,大举购买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其理由是一方面可以分享股市的上涨,另一方面又可以进行折价套利。如果封闭式基金在投资者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风格大变,由高比例持股变成一只债券基金,意味着投资者无法得到股市上涨的好处。这对于该类投资者而言,是很不公平的,因此我们建议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在实行债券化的策略时确实有必要事先公告,知会投资者。而投资者在对于封基的操作中也应该用心留意其投资组合变化和公告,切不可完全按照存续期的长短来作为挑选的标准。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