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106亿份净赎回浪潮席卷 货币基金风险不容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一季报数据显示,国内货币基金的规模已突破2200亿份,至2203亿份,较去年年底的1767亿份增加436亿份,上升25%,成为各基金类别中规模增长最快的品种。在货币基金总量指标大幅增长的同时,存在的问题也在暴露:多只货币基金正回购的资金余额超过基金净值的20%,或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超过180天等险情。因此,投资者在购买货币基金
时还得再三权衡。

  巨无霸消肿:106亿份净赎回

  在26只成立于去年年底之前的基金中,有21只呈现净申购,5只净赎回。其中,原来规模超过100亿的5只货币基金中,南方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华夏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利、招商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增值等3只货币基金都呈净赎回,净赎回份额总计达106亿份。

  南方现金增利去年年底以384亿份的规模名列第一,但该基金巨额收益来源不明问题一直成谜。截至今年3月31日,该基金合计持有金融债的比例占20.62%,央票占46.55%,合计约67%,而企业债仅占8.92%。由于货币基金目前持有的央票都是去年4月20日以后发行的品种,收益率大多在2%以下,最低曾跌至1.31%,平均约1.6%,因此考虑到货币基金须按合计0.68%的年费率计提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该基金公开持仓组合数据难以支持其目前的收益率。

  今年一季度,南方现金增利基金合计遭遇65亿份净赎回,其中1月份被赎回23亿份,2月至3月被赎回42亿份,这可能意味着货币基金中的“巨无霸”已开始消肿。不过,由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各券种的流动性较差,因此货币基金调整持仓组合还需要经历较长时间,并且存在比拼收益率死灰复燃的可能。

  比拼收益率多只基金险象环生

  在“巨无霸”开始消肿的同时,多只货币基金出现各种情况的逾越边界,显示占据中国基金市场半壁江山的货币基金根基尚浅,经不起风吹草动。

  华安现金富利基金今年3月底的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177天,距180天的上限仅差3天。报告期内,该基金正回购资金余额5次超过20%的上限。

  博时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收益基金今年3月底的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176天,距180天的上限仅差4天。报告期内,该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3次超过180天。

  除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多次超越上限外,该基金正回购资金余额有2次超过20%,分别为1月1日和1月19日,比例依次为24.25%、20.04%;该基金持有剩余期限超过397天的浮息债的摊余成本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的次数有5次。

  另外,招商现金增值、易方达货币也曾出现正回购的资产余额超越20%上限的情况。虽然各货币基金都声称,出现上述情况都是由于巨额赎回引起,但也反映了其管理人的管理能力有待提高。

  一位专家认为,货币基金比拼收益率的问题由来已久,并给市场一度带来较大风险。在经过去年以来一年多的治理整顿之后,其问题的严重程度已大为缓解,但危害市场的根源未被清除,具体表现为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仍将收益率排名作为选择货币基金的重要标准,晨星等评级机构还在有意或无意地进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排名。

  买货币基金须把三道关

  近日,随着市场对央行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不断上升,银行间市场央票价格走低。1年期央票一级市场投标利率升至2.1%,二级市场收益率超过2.4%,而且几乎无买盘。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掀起的赎回潮,使货币基金再度面临考验。

  此前,货币基金往往被宣传为“准现金”,很多人认为其风险可以忽略不计,但事实上,随着央票发行利率的走高,市场预期收益率上升,大家都想卖,货币基金难以找到交易对手。因此,最近的货币市场动荡警示投资者,在购买货币基金时也要留个心眼,最好把好三道关:一是购买货币基金要看重流动性而不是收益率,资金安全第一,尽量选取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相对较短的产品。如要赚取更高收益率,不如购买

股票基金或债券基金;二是购买货币基金要看重股东背景,如银行系货币基金:交银货币、工银货币等有银行做信誉支持;三是购买货币基金不妨留一手。从理论上说,如果利率大幅波动,投资货币基金发生亏损,须由投资者自己承担。但是,如果投资者平常若能收集到货币基金涉嫌违规的证据,如管理人对货币基金的夸大宣传等,在发生损失时,就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让管理人承担后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