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不惧赎回巨浪 操作风格趋强引领市场主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国盛证券 王剑

  从近期股票基金和配置型基金公布的季报可以看到,在一季度市场股指强劲上涨、基金净值快速上升的情况下,引发了投资者大量赎回,但基金做多信心不变,对个股的操作风格逐渐强悍,敢于连续加仓,因此其单位净值普遍都有较好的表现。就盘中个股行情而言,主流的热点均为基金的重仓或增仓品种,说明基金仍然引领了市场的主要潮流,对大盘走势
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对投资者而言,投资基金或其持股是理想的选择。

  基金仓位逆赎回浪潮而上

  从119只可比的股票基金和配置基金的份额变动情况来看,其总份额从2005年年底的1672.13亿份萎缩至今年一季度的1122.46亿份,减少了450亿份,幅度达32.87%,是开放式股票基金成立以来最大的赎回规模。

  不少基金减少的份额在30亿份以上,超过了一只大盘封闭式基金的规模。例如,规模最大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从去年底的84.24亿份减至53.81亿份;50ETT的规模也从81.11亿份减少到45.54亿份;中信经典(资讯 净值 论坛)配置基金从73.97亿份降低到37.01亿份。规模最小的万家公用只有5747万份。赎回压力由此可见一斑。

  虽然遭受到巨额的赎回压力,但股票却依旧积极地做多,持仓比例进一步提高。整体上看,股票占净值的比例从去年年底的75%、76%上升到79%附近的水平,表明了基金坚定做多的信心。

  操作风格趋强造就突出业绩

  从基金操作的业绩来看,其单位净值增长迅猛,持有个股是市场的主流热点,涨幅居前的个股均为基金重仓或者增仓的品种。在基金份额减少32.87%的情况下,股票市值总额却只减少了16.83%,这说明基金的持股表现非常的理想。

  一季度最为活跃的群体是有色板块和股改题材类个股,其中涨幅居前的也都是基金持股,并且这些个股都连续被拉高至涨停,这与以往基金小心谨慎推高股价的操作形成反差,说明基金非常看好后市,才敢于大胆拉升持有的品种。并且,这些个股在4月仍是市场上涨的主流热点,这突出了基金极强的判断操作能力和对市场的影响力,其操作对市场起着关键的决定性的作用。

  并且就基金的操作来看,基金不仅再度抱团操作,在拉升个股的手法上也是敢于急拉,不再出现基金相互观望的局面,后续的基金也会主动追高,说明基金更加看中个股的内在价值,相对看轻介入的时机。

  而就基金的单位净值表现来看,一季度呈现全线增长的良好态势。其中,银华精选、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汇添富精选、上投摩根股票、景内需增长等26只开放式基金的净值增长幅度超过了20%,投资基金的投资者都获得了良好的回报。而同期沪市综合指数只有11.82%的涨幅,深市成指的涨幅为22.796%,表现超过两个市场的开放式基金有9只,超过沪市的有88只,可以看出投资基金一般都可以获得与大盘相当的回报。

  股票基金及持股值得重点投资

  根据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基金无疑是市场最为成功的投资群体,其持股往往是市场表现最为突出的品种,因此在未来选择个股的市场应以基金持股为主。

  从目前已经表现的特点来看,需要选择那些已经被基金持有相当份额、但对于基金而言还有增持空间的品种,那些占有基金净值极大或者已经被基金高比例持股的品种暂时不宜考虑,同时还要注意其本身前期涨幅并不突出、但正在启动的品种。

  但是就实际操作上来看,一般的投资者无法及时获得基金增仓品种的信息,当信息被披露之后,股价往往又在很高的位置上,因而没有实际的指导意义。所以参与股票基金就成为了较为稳妥的选择,特别是那些表现良好的基金,这表明它们具有极佳的市场判断能力和操作水平,目前来看主要有易方达、广发金、上投摩根等公司旗下基金较为突出,此外华夏、银华、招商、博时公司等旗下的基金也是值得关注的重点,投资股票基金对于把握市场大势较好的投资者是理想的投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