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LOF放行 > 正文
 

溢价10%LOF首现涨停 业内人士称可能为短线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7:0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宏

  在诞生1年零5个月之后,LOF基金迎来了其历史上的第一个涨停板。

  4月24日下午3点,伴随着最后一笔200手的抛单在1.588元成交,广发小盘(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LOF)在深圳证交所的场内交易价格收于涨停板上。这也由此成为LOF诞生以来
首个涨停。

  广发小盘当天的强势在开盘之初已露端倪。在跳高开盘5分钟内,广发小盘的涨幅就达到3.81%,这个涨幅已经超过了其他所有上市基金当天的最高波幅。不过,广发小盘的涨势并没有就此打住,其当天的交易价格此后节节上升,一路上扬到7%以上。

  下午两点,G中金(资讯 行情 论坛)封住涨停后,广发小盘基金的委托系统内突然出现上百万份的买盘一路将其盘面上的卖单一扫而空,其后,百万计的买单将基金成交价一路推升至涨停板,并死死封住。至收市,广发小盘的涨停价格上,仍旧堆积了275万份的买单。

  不过,对于LOF基金的涨停原因,却似乎很难找到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该基金的管理人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人士也表示无法理解,“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涨停,也不了解谁导致了这次涨停。这看上去根本不象一个理性行为。”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广发小盘基金持有的大量有色金属股票,可能是资金推升该基金的诱因。基金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广发小盘一季度末的投资组合持有5.7%的采掘业和25.08%的金属非金属业,上述两个行业是有色金属股票的“老窝”。另外,今日复牌的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是该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近期部分有色金属股票持续涨停,一些买不到该股的投资者转而购买持有该股的基金。

  不过,这个说法遭到一些基金人士的驳斥,“广发小盘基金当天的净值是1.4421,低于市场成交价格1.588元近10%。而一些重仓股即使开盘,能够贡献的净值也不过几分钱,溢价明显高于基金组合的潜在升幅。”

  一些基金人士认为,不能排除部分机构凭借资金优势短线炒作的可能。尤其是4月7日,广发小盘成长基金曾发布公告,暂停了大额(100万元以上)申购。这可能让一些资金看到机会。

  广发基金有关人士表示:“LOF基金是一种既可以通过交易所场内申购赎回又可以通过场外销售系统申购赎回的

开放式基金,由于客户可以通过场外申购,正常情况下场内交易价格不会偏离净值太远,出现涨停板更是极其罕见,可能缘于部分投资者的误会。”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今日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