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股改催生结构性套利机会 基金短期绩效狂飙突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6:15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 马永谙

  今年一季度,随着市场的持续回暖,股票方向基金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净值增长率超过20%的开放式基金有27只,占整个股票方向基金(封闭式基金除外)的20.45%。在长期绩效表现整体向好的形势下,某些基金的短期绩效表现也“狂飙突进”。

  基金由于对单只股票的投资额度限制以及组合的特性,在波动正常的市场上其短期表现相对应该比较平稳。但分析一季度基金日净值增长率数据可发现,本季度基金净值在一日内出现大规模增加的现象比较普遍,而股改背景下基金重仓股获得高额复合收益无疑是这种现象出现的幕后原因。这表明,传统上重视基金风险收益特征并以此作为投资的主要依据的投资理念在股改大势下应该做局部调整,投资者在重视上述条件的同时还应关注所要投资基金的持股状况,以获取股改所催生的结构性套利投资机会。

  根据中国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分析系统的统计,一季度所有
股票
方向开放式基金日净值增长率大于等于3%的次数为22次,出现比率(日净值增长率大于等于3%的次数/当期所有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日净值增长率总数,下同)为0.313%;日净值增长率大于等于2%的次数为143次,出现比率2.033%;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达11.5%。而全面股改开始前一段时间,即2005年7月22日至8月10日之间,上证指数涨幅也达到11.4%,同期所有股票方向基金日净值增长率大于等于3%的次数为0次,日净值增长率大于等于2%的次数为20次,出现比率1.373%。可以看到,股改背景下基金短期表现“一鸣惊人”的现象大幅增加。

  基于基金组合投资的特性所致,基金净值要在短期内实现大幅度的提高颇为困难。分析一季度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短期内大幅提升的原因,基金重仓股票在股改中获得高额复合收益无疑居功至伟。

  传统上投资于基金一般更重视基金的投资理念及风险收益特征。但在股改背景下,基金重仓股复牌当日其复合收益率即大幅增加,最高的甚至可能达到50%以上,这使得基金在短期内净值表现抢眼,波动率大幅提高,但这并不表示基金的风险增大。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抓住这种风险不变前提下由于股改导致基金重仓股估值变化所带来的套利机会是投资于基金时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在选择基金时,投资者除了需要考虑传统的投资理念、风险收益特征之外,也应该同时关注基金的持股结构状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