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机构取舍各异 投资封闭式基金买大还是买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7: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唐健

  大盘基金的换手率开始超过小盘基金。不过,小盘基金也有着特别的优势——短期内将到期。不同的投资者在大盘基金和小盘基金之间有着不同的取舍。

  今年以来,封闭式基金的行情让失望多年的投资者着实兴奋了起来,在基金价格上升
的同时,过去被冷落的大盘封闭式基金重新被投资者关注,机构投资者开始增加大型基金的持有比例,大盘基金的换手率开始超过小盘基金。不过,小盘基金也有着特别的优势——短期内将到期。不同的投资者在大盘基金和小盘基金之间有着不同的取舍。

  机构取舍各异

  长期以来,大盘基金的折价率远远高于小盘基金,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大盘基金基本都是还有相当长时间才到期的基金,而且其流动性差。但从近期情况看,大盘基金逐渐被市场重视。2005年年报显示,QFII、社保、券商集合理财对大盘基金的增持力度明显加大。

  QFII持有大盘基金的比例从2005年半年报的40%上升到年报的50%,社保基金持有比例从25%上升到45%,券商集合理财是上升幅度最大的,从11%上升到56%。从换手率情况看,今年以来大盘基金的换手率也超过小盘基金,截止今年4月19日,小盘基金的换手率为30%,而大盘基金则达到了40%。在2005年,大盘基金的换手率也达到80%以上,高于小盘基金。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机构投资者都在增持大盘基金。保险公司持有大盘基金与小盘基金的比例基本保持不变,仍然是以持有小盘基金为主,持有比例达到了80%;基金公司也大幅增加了小盘基金的持有比例,从去年半年报的60%增加到了去年年底的85%。从今年的情况看,基金公司增持自己管理的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数额还在增加,有的基金公司已增持至上限。

  大盘基金:折价投资大盘蓝筹

  一家基金研究机构的投资报告如此写道:“40%的折价率使得大基金成为低价、间接持有大盘蓝筹股的不二选择。”——这可以说是市场上对投资大盘基金的主流思想。

  除了“折价投资大盘蓝筹”外,大盘基金的希望一度寄托在提前封转开上面。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将部署封闭式基金到期封转开”后,涨幅靠前的不是那些即将到期的折价率较小的小盘基金,反而是大盘基金对这一消息最为敏感,部分折价较高的大盘基金首先启动,涨幅居前。从当周涨幅来看,基金兴和(资讯 行情 论坛)、金鑫、鸿阳、通乾、安信涨幅超过9%,均是规模为20亿以上的大盘基金。不过,有相当部分研究人士认为,大盘基金的这一表现属“过度反应”。

  随着封闭式基金行情的兴起,一些人士开始试图改变大盘基金近40%的高折价率现象。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封闭式基金持有世界流动性最高的股票,折价率却是世界最高的,这一反常现象是推动封闭式基金价格上涨的巨大动力。不过,这一理论并不新鲜,数年前就有人士提出,但大盘基金高达40%的折价仍然维持了多年。

  小盘基金:持有并享受到期收益

  有20只小盘基金将于明年年底前到期,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小盘基金的折价率也在逐渐缩小,一些到期时间较近的基金折价率已低于10%。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已消失。

  小盘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由四个因素决定:剩余期限的长短、折价率高低、基金盈利能力大小和到期清偿(及套现)成本高低。有研究人士进行测算的结论是,封闭式基金的清算成本和变现的冲击成本都很小,对基金的投资价值影响也很小。从近期开放式股票基金被大量赎回,但股市并未受多少影响来看,封闭式基金到期变现的冲击成本确实不会很大。也正因为此,市场在考虑小盘基金的投资价值时更多考虑的是折价率高低以及基金的盈利能力。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选择一只盈利能力强的封闭式基金有两重好处:一是折价率在到期后的自然消失;二是股市上涨带来的封闭式基金净值的增长。这也是不少投资者愿意选择小盘基金的重要原因。不过,从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一季度的投资操作来看,越临近基金到期日,基金的盈利能力越成为一个次要的因素。因为,小盘封闭式基金在临近到期时有“债券化”的倾向:也就是降低股票持有比例,增加债券比例,强调绝对收益。

  因此,需要提醒中小投资者的是,虽然“封闭式基金到期可以自然转开放”,但是否会转开放,其主动权掌握在基金持有人手中,特别是以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人。如果主要投资人不希望基金转开放,那么“债券化”就可能成为必然。投资者必须留意基金的投资组合变化,以判断基金是否由一只股票基金变成了债券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