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管理人大幅增持封闭式基金 较05年增幅达18.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对于走上价值回归之路的封闭式基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认识到它的长期投资价值。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在陆续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共有15家基金公司持有旗下48只封闭式基金,总份额为5.69亿份基金单位,比2005年末增加0.88亿份,增幅达18.4%。

  数据显示,在这15家基金公司中,持有旗下封闭式基金最多的是易方达,其持有4只科系基金共14.95亿份基金单位,其中握有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6.55%的份额,持有比例居各家之首。同时易方达也是一季度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份额最多的公司,购买了全部科系基金共计2776万份,延续了其去年以来全面增持的势头,显示出对旗下封闭式基金的强烈信心。大成基金公司持有景系基金超过7亿份,长盛基金公司持有同系基金近6亿份。而在去年年末持有旗下基金规模最大的南方基金公司也加大了对封闭式基金的持有力度,一季度共购买基金金元(资讯 行情 论坛)485万份,增幅高达194%。此外,长盛、华夏、融通几家公司的增持幅度也超过了100%。

  分析基金管理人大幅增持旗下封闭式基金的背景可以看出,在折价率严重不合理的前提下,受益于大盘走高带动净值增长和制度创新两大因素,封闭式基金在一季度受到包括QFII、券商、社保的机构投资者和广大个人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一季度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整体出现大幅上扬走势,上证基金指数上涨10.76%,深证基金(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上涨10.99%。

  分析人士认为,增强投资者信心以及分享封闭式基金上涨收益是基金管理公司以固有资金购买旗下封闭式基金的主要原因。同时管理人增持的封闭式基金大多业绩表现良好,并有不错的分红方案,如长盛增持的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和同德均为金牛基金,2005年分居54只封闭式基金排名的第4和第5位,并于今年3月分别派发现金红利0.446元和0.46元。

  管理人大幅增持封闭式基金反映出对旗下基金管理能力充满信心,同时有利于提升市场对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认可。在首只封闭式基金即将于11月14日到期的情况下,市场对封转开的预期正在逐渐明朗。截至昨日,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折价率为34.53%,与年初的35.58%相比略有下降,如此之大的折价率必然要求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向净值回归,其巨大的无风险套利空间正逐渐引发投资者对其进行重新估值。从去年下半年起就有QFII、券商、社保等机构投资者开始加大建仓封闭式基金的力度,基金管理人的增持只是这股价值挖掘大潮中的一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