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高举做多大旗 一季度大幅增仓换仓踏准节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截至今日,共有49家基金公司旗下222只基金披露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在扣除了保本、债券、指数、货币基金后,所有披露季报的可比的基金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为75.83%,这较上一季度末的数字提升了5.08个百分点。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尽管在一季度面临巨量的赎回,基金仍然高举“做多”大旗,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加仓态势,通过增仓、换仓操作
踏准了这轮行情节奏。

  高仓位操作

  基金股票仓位的大幅提升显然是基金经理整体上转向积极操作的一个明证。延续基金去年四季度加仓的步伐,一季度,基金对股票市场保持积极乐观的看法,这反映在资产配置上,便是在一季度继续加大对股票市场的投入,稳步提升股票仓位,或是维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从微观层面来看,如银河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一季度保持着差不多最大上限的股票仓位。而这种积极的股票配置策略也是基金一季度取得优异表现的重要原因。如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出于对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发展趋势的判断,在一季度保持了较高的股票持仓比例,基金资产主要分布在机械、有色、地产、零售等行业,较高的仓位和合理的配置使得该基金在一季度取得了24.98%的净值增长率,业绩惊人。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基金经理们不但在定期报告中表示出对股市的乐观,也用增仓这种实际行动表明他们对市场的看法。而令人关注的是,不少基金还表示,在经历一季度的持续上涨之后,二季度市场也许将出现一定的震荡,但市场整体向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因此仍将维持较高的仓位。如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表示,二季度依然会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保持较高的仓位水平。天同公用(资讯 净值 论坛)事业基金更是表示,在年内总的指导思想是维持较高的仓位运作,加强选股,淡化选时。基金业的这种动向似乎也可成为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一个参照。

  换仓踏准市场节奏

  高股票仓位是基金对市场走好的判断体现,但是在面临品种老化,市场热点轮换的市场背景下,要想获取超额收益,关键在于选出景气趋势能够持续的行业和利润能够持续稳定增长的公司。

  虽然在去年三、四季度,基金业已大幅调整了其持仓结构,但这种大规模的调整一方面不可能一步到位,另一方面也会在调整过程中针对新出现的市场特点、发展趋势作出进一步的优化。因此,从一季报来看,优化、调整持仓结构仍是基金操作的关键词。从结果看,基金换仓增仓的效果颇佳。如富国天益(资讯 净值 论坛)在季报中表示,由于投资者申购踊跃,基金规模有大幅度的提高,但因组合中有较多股票处于股改停牌阶段,这对基金操作提出了较大挑战。基金通过不断加强对新品种的研究和投资力度,成功应对了这一局面。

  去年12月末才开始正式运作的国联安德盛精选,建仓期正处于股市大涨阶段,2月底基本建仓完毕,重点配置了金融业、机械、化工及医药等行业。从德盛精选重仓股来看,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天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都不在基金“抱团股”之列,但今年以来的表现也是相当出色。

  有股票受到追捧,自然也会有股票逐步淡出基金的视野,如G中兴(资讯 行情 论坛)曾一度连续大跌,有基金的一季报显示该股遭到大幅减持,消失在一些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

  可以想见,对组合不断进行优化、筛选,是基金的一项日常工作,能否提前布局或是快速跟上市场节奏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基金的业绩表现。一些业绩相对落后的基金在总结一季度的失误和教训时,多将操作不够积极、持仓品种老化等列为主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