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市场乍暖还寒 2006年是否继续带来回报惊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9:58 周末画报财富版

  基金已经成为内地主要的理财产品。近期发布的2005年基金业绩报告似乎给投资者带来兆头。在2006年基金会继续带来回报惊喜吗?

  撰文:冯雨露

  日前富国、光大保德信、国泰等12家基金公司旗下46只基金披露了2005年度报告。这
46只基金在上一年度实现净收益为-13.73亿元,账面浮盈为24.42亿元。这么说来这批基金整体上实现投资盈利。

  业内人士分析,各大基金在去年下半年积极调整持仓结构是实现浮盈的最重要原因。而且去年火爆的权证市场让基金实现了一笔“无风险收益”,为基金净值增长也作出了不少贡献。同时,封闭式基金继续得到QFII、社保基金、券商理财计划等机构投资者的追捧,被大手笔买入。这也是支撑基金收益的重要因素。那么在2006年基金产品是否能继续带来赢利惊喜?投资者又应该注意哪些情况?

  投资着眼长远

  从已公布的2005年年报分析,基金管理者的投资理念、投资思路在去年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投资者结构多元化和证券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不少基金经理认为2006年的股票市场将会加速分化,在投资策略上,应转变单一价值投资理念,树立多元化投资思路。

  在2005年内地证券市场改革措施频繁,增强了“政策市”的气氛。不少投资者包括各大基金公司的投资思路一度偏离价值投资轨道,转而以“押宝”式的手法选择所谓股改概念股。因此去年股票市场没有一个明晰的投资主题板块,投资风向变化频繁。但随着股改不断推进,该项政策对投资取向的影响也逐渐减弱。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向长期投资观念回归。企业和行业的基本面成为择股最主要考虑。而以捕捉市场的波动为主要投资方法,靠从别的投资者口袋里赚钱这种投资理念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

  尤其在政府的宏观经济调控,以及“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的背景下,内地经济发展重点开始明晰,从而加强了中国股市长期价值基础。2006年将会是股票市场的转折之年。

  广发稳健(资讯 净值 论坛)的基金经理认为,经济的结构性变化比经济总量本身更值得关注,这种结构的变化对股票投资是非常有利的。而行情看好的另一个理由是经历了4年漫长熊市,目前很多个股估值严重偏低。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在市场转暖的背景下热点将纷繁复杂,但主线依然非常明晰。内地消费力升级和人民币升值将是支撑大局的两大宏观因素。因此,金融、房地产、零售、能源类企业以及具有资源优势、技术创新优势的企业将成为众多基金公司普遍看好的机会。

  投资者多元化

  去年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进一步加快。同时,随着股改的深入,消除了各方投资者对国有持股如何处理的疑虑。在这个大背景下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出现多元化趋势。投资者多元化将导致内地基金投资理念和对各类证券投资工具估价标准的改变。估计这一趋势将给传统的基金重仓股带来较大冲击。

  这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可能是个好消息。多元投资者的进入意味着内地证券市场将有充裕资金支持,保证市场的坚挺。虽然目前市场普遍担忧新老划断、重发新股等措施将带来负面影响。但若股票资产定价合理,将吸引多元投资者参与,资金量并不是最核心问题。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内地当前处于高位的资源价格和宽松的货币环境,这将推高通货膨胀。同时,实际利率持续走低的环境将使得逐利的资金流向股票市场,因此对证券市场的资金供给环境仍比较乐观。

  更长远来看,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将促进内地投资理念、估价体系甚至市场规范方面的成熟。预计私人股权投资行为,以及QFII的不同投资理念必将带来不同的投资思路和市场热点。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趋势会加快,金融衍生工具创新也会更频繁。对此,投资者要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

  气氛乍暖还寒

  基金在2005年的成绩让不少曾对基金市场失去信心的投资者的注意力拉了回来。在3月刚结束发行的两只股票型基金——中银持续增长和易方达深证100ETF都获得极好市场反应。两只基金的成立公告显示,中银持续增长基金在公开募集期内,共计销售超过24.5亿份,有效认购总户数为56179户,户均认购4.37万份,创下今年股票基金的发行纪录。而去年3月份成立的三只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平均仅为10个亿。发行成绩的好转除了个人投资者回复信心外,机构投资者的追捧也直接相关。

  从年报中看出,QFII、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都大幅度增持基金,尤其是封闭型基金。荷兰银行在下半年大举增持富国旗下的基金汉鼎(资讯 行情 论坛)约800万份;同时,601、602两只社保基金组合同时出现在十大持有人名单上,到去年底共持有约1754.28万份。类似的情形还发生在基金汉博(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鼎(资讯 行情 论坛)等身上。

  在2005年下半年配置型基金成为了机构投资者另一个热点。机构持有的10只主要配置型基金的总份额为39.26亿份,占总规模的比例为31.21%。持有数额较2005年半年报时增加了4.45亿份,增幅达到12.78%。不过,机构持有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却略有下降。

  但在基金发行回暖的同时偏股型基金的赎回量也有上升趋势。一些公司股票基金的份额仍在减少,甚至个别基金还掀起了赎回“小高潮”。这个情况让不少个人投资者疑惑,基金市场气氛乍暖还寒扑朔迷离。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出现的高赎回现象很自然,主要诱因是基金业绩表现。今年以来,不少基金回报出现回升。因此大批扭亏为盈的投资者纷纷赎回套现。但估计很大一部分投资者在获利退出并没有远离这个市场,而是持观望挑选态度。因此就出现了看似矛盾的基金发行量和赎回量同时上升的现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