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保资撤退私募和QFII挺进 谁将是炒封潮下大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涛 上海报道

  2006年4月中旬,某券商召集保险公司,研讨封闭式基金行情。

  “封闭式基金一路上涨,一直减持的保险公司,如今需要客观看待封闭式基金行情。”与会人士透露,“会上,保险公司一改对封闭式基金排斥的做法,对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
普遍表示看好。”

  与此同时,封闭式基金继续狂飙行情。

  4月10日到15日,晨星封闭式基金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周上涨5.86%,高于晨星股指1.69%的涨幅,其中,小盘基金上涨3.62%,大盘基金涨幅达到6.74%。

  保险资金撤退存疑

  统计数据显示,保险公司2005年投资封闭式基金规模242.56亿份,而2004年这一数字是296.92亿份,减少了54.35亿份。

  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在不断减仓撤退情况下,保险机构依旧是封闭式基金持有人之一,不过,原来的绝对主导地位已经发生改变。”

  自进入基金市场,保险机构一直是封闭式基金的最大持有人。

  市场人士介绍,“在股市2001年进入下跌期后,保险公司投资封闭式基金收益由正转负,2002年亏损约23%,处于长期浮亏状态”。几大保险公司投资封闭式基金出现较大亏损,到2004年底,通过不断补仓,保险公司持有封闭式基金份额占到总量的36%左右。

  内部的业绩考核指标让保险公司如坐针毡。

  保险公司一方面希望推动封闭式基金走出高折价困境,另一方面也开始寻找机会,着手抛弃这块烫手的山芋。

  2005年下半年,证券市场整体走势有所回升,封闭式基金上涨16%,这成为保险机构减持的最好良机。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说,有多少买单,就卖多少,乘势减持了25亿份,约占持有总量的10%。

  减持幅度最大的是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2005年下半年减持12.9亿份,减持幅度达69.99%,合计减持幅度超过八成。此外,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减持。

  “保险机构一直对高折价率颇有看法,反而忽略了封闭式基金的内在价值,在封闭式基金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的减持多少存有疑问”,某长期关注封闭式基金人士表示。

  对此,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认为,封闭式基金流动性不好,保险公司不愿被动持有到期,而丧失了目前的套利机会。

  但事实证明,苦熬3年之久的保险公司,没有充分享受到这波炒封潮,已是不争事实。

  新兴力量成赢家

  在专业人士看来,正是有了保险公司的撤退,才成就了封闭式基金的飙升。

  与保险资金退出相反,QFII、社保资金、集合理财产品等新兴力量恰恰成为了封闭式基金行情的中流砥柱。

  过去一年中,QFII对封闭式基金加仓速度相当快,QFII共持有45只封闭式基金,占54只封闭式基金总数的83%,持有13.69亿份,成为当期增持份额最多的机构群体。

  花旗是投资最多的QFII机构之一,紧接着是瑞士银行、荷兰银行。其中,花旗2005年末持有5.45亿份,增持幅度达214.12%。“QFII是最大的发动者,也是获利最为丰厚的一类投资者。”某基金研究人员表示。

  另一类闷声发大财的机构是私募基金。一位某大型券商负责客户理财业务的老总一直非常关注封闭式基金,并指导一些核心客户积极参与封闭式基金投资,在笔者查看的一些客户账户中,绝大多数一年来的投资收益都超过50%,有的甚至超过80%,而封闭式基金则是其重点投资品种之一。

  大量买入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通过封闭式基金间接持有蓝筹股,还拿到40%的折价率,意味着只用不到六折左右的价格买入蓝筹股,这是私募的如意算盘。

  在此期间,社保和券商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2005年中期,社保基金还只在19只封闭式基金上建仓,到了2005年底,就上升为30只,持有份额上升到73.46亿份。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成为了重要力量。

  招商证券“基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32只封闭式基金的十大股东中亮相,合计持有封闭式基金超过9亿份额。

  海通证券也是此次封闭式基金行情的大赢家。由于在行情发动前多次推荐封闭式基金,海通证券在多只封闭式基金的交易量中一度占到10%以上。

  在海通一些营业部里,署名为“程志斌博士”的《再推封闭式基金》文章认为,“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改善了封闭式基金的流动性,而证券市场制度的转折最终将促成封闭式基金价值回归。”

  继续价值回归路线

  从成交金额看,封闭式基金放量上涨,4月10日到15日一周总成交金额达39.99亿元。大、小盘封闭式基金成交金额增幅分别达到94.36%和36.22%。

  更多机构的介入彻底改变了封闭式基金流动性差的状况。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过去市场以保险公司为主,普遍套牢形成了恶性循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促成封闭式基金价格上涨与交易活跃的良性循环”。

  随着证券市场逐渐转好,封闭式基金将继续价值回归,这是看好封闭式基金行情的基础。

  国外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一般在2%-10%,而国内折价率畸高,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对基金公司自身治理的忧虑;封闭式基金交易清淡,流动性差;投资者对股市中长期走弱的担忧等,程博士分析。

  长年关注封闭式基金的程志斌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之后,2006年我国证券市场产生重大转折,在新市场环境中,影响封闭式基金价格的因素将发生巨大变化,封闭式基金将被重新估值。

  在日益成熟的市场中,基金的专业化优势将进一步体现,封闭式基金的定价也将回归其投资本位。折价现象仍将长期存在,但过高折价率现象将随着市场的成熟而逐渐消失。

  2006年11月14日,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即将到期,2007年将有19只封闭式基金到期,长期严重的价格扭曲问题再不容回避。

  据悉,基金兴业将于8月推出封转开方案。

  2006年是证券市场运行机制转折的一年,封闭式基金是风险最低且收益巨大的投资品种,虽然近期涨幅较大,2006年依旧会有更大的行情,程志斌博士认为,投资者可积极衡配置封闭式基金,尤其是折价率高的中大盘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