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华夏与中信基金合一无悬念 人事整合考验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8:45 21世纪赢基金

  本刊记者 郭晓婧/文

  整合大戏

  3月29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一纸华夏基金股权收购的公告出来之后,至今未有新的动静。“现在华夏的管理团队一切正常。”华夏基金总裁助理张后奇说。

  该公告是这次股权收购的法律程序的其中一步。在程序结束之前,华夏基金暂时不会生变。“还没那么快,目前还没有看到华夏基金有人事上的变动。”某基金业内人士证实。

  但变化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公告,中信证券斥资不超过3.3亿收购华夏基金40.725%的股权,每股作价5.9元。在上述收购案中,股权出让方包括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证券,它们分别出让所持华夏基金35.725%和5%的股权比例。

  此次收购完成后,中信证券将一举成为华夏基金的第一大股东。而中信证券也将同时控制中信基金(持有其49%的股权)、华夏基金两家基金公司。

  至此,中信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中信集团直接或者间接涉及股权关系的基金公司也顺应上升为3家。除上述华夏与中信基金之外,还有信诚基金,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信托与英国保诚并列其第一大股东,各持有33%的股权。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11条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为了不违反“一参一控”的规定,中信方面必须有所举动。

  截至2005年底,华夏基金管理规模市场占比为8.56%,在所有有基金运作的4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其年管理费收入超过3亿元,是业内公认的优质资产,中信自不会轻意放弃华夏。

  同期,中信基金的管理规模市场占比为2.18%,在上述4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5位。虽然收益不如华夏基金,但是“中信基金从属于中信系,就冲着这一点,一向重视品牌的中信应该不会对中信基金动手。”上述人士分析。

  为了满足监管的要求,合并华夏、中信两家基金公司并由中信证券控股或将成行,信诚基金则更可能随着行业对外资的全面开放,而成为外方控股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资源整合是中信证券将来发展的关键。”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介绍说。在经过了2005年的大规模并购之后,中信证券已经形成了一个拥有证券、资产管理、期货、基金在内的庞大的金融产业平台。梁静判断:中信以做大做强、搭建混业经营平台为取向的扩张和并购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的关键一环就是如何尽快整合这些金融资产,以达到资源共享和规模化发展的目的。而对华夏与中信两家基金公司的整合正是中信证券今年要做的多项整合工作之一。

  “两家合并之后的资源共享和产生的规模效应显而易见。”一些业内人士如此评述,并对合并一说乐见其成。

  “合并带来的资源共享绝对是件好事。”某业内人士分析:一个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好多个基金,每个基金都有一个专门的小组,但是有些东西,例如研究成果、人才等是基金共享的。两家合并之后,这些基金还是独立的,但是共享的资源增加了,例如研究部门合并之后实力会增强,原来两公司之间的人才流动的成本会降低,等等。

  合并难题

  “这两家基金公司合并对基金行业来说是首例,但是从公司的整合并购而言,这只是很普通的商业行为,和一般公司的合并没有什么区别。”某研究并购的专家表示。

  从程序上来说,基金公司的合并与普通的公司合并差别不大,同样都要适用《公司法》。唯一的不同在于,基金作为特许经营的行业,与持有人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对基金公司的动作必然有这方面的考虑。

  据有美国执业资格的源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廖海介绍,在国外,基金公司合并的困难包括之前的并购价格谈判、之后的债权债务转移等等,除此之外,主要的难题还在于管理权的变化对持有人可能造成的影响。

  “在美国,公司型基金是主流,每一只基金都是一个公司。我们的基金公司其实相当于他们的投资顾问公司。因此在国外,合并指的是投资顾问公司的合并而非基金之间的合并。”廖海介绍。

  “顾问公司合并之后会继承原来的顾问合同,但是顾问管理合同要完成有效转移并不容易。合并之后的 整合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基金份额持有人可能只认原来的顾问公司,公司的人事变动对持有人影响很大,尤其是基金经理发生变化就可能促使持有人大量赎回。”

  公告发出之后,中信证券副总程博明曾就人事问题表态说"所有有用的人全都要留下来",而“有用”二字恰恰为人员的去留设定了标准。

  “合并当然会获得规模效应,规模的扩张和基金公司在人力成本等方面的费用支出却不是同步的。合并之后,相同规模的人力可以管理更多的资金。”某业内人士指出,此言暗示人事变动,甚至裁员都很有可能。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未见有人事变动的风声。但显然,目前并购还没有进行到这一步。

  “基金公司合并,在法律上没有障碍。监管层那边走审批程序,问题也不大。至于持有人买不买帐,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在于基金的表现,而不是基金管理公司了。”他补充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