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抓小放大 从估值环节寻找A股市场潜在并购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9:59 21世纪赢基金

  刘冬

  莺飞草长的三月,1300点一跃而过。对于未来的行情,典型的观点,如富国基金投资总监陈继武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所言,“牛市已不存在任何疑虑,会涨到可能让人不相信的高度。”

  但在05年6月6日的那个上午,有如此判断的人恐怕很少。当天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探998点,踟躇了近四年的千点论一语成谶。那一天,几乎所有论据和专业人士意见都表明800点似乎清晰可见。

  从千点到1300,300点的空间投射到心理上,其落差竟然如此云泥之别。公司还是那些公司,机构还是那些机构,投研团队还是那些投研团队,至于资金的增量,除却QFII的屈指可数外,所谓的游资、实业资金、期货资金、

房地产资金的蜂涌进入,恐怕也只是一时炒作的概念罢了。

  但市场的确迥然不同了,当初的G股阴影已经演变为G股暴利,众多股票一夜之间点石成金,各种概念扑面而来。作为理性投资的标杆,基金的表现引人注目。有数据显示,据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截止2006年3月31日基金仓位测算结果,97只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9.0%,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持股比例为80.7%,股票型指数基金平均持股比例为90.4%,股票型基金平均持仓比例为81.1%,增仓迹象明显。

  诠释这种几乎瞬间的反转,专业人士给出了各种专业意见,本人虽不否认这些观点和解释,但对戏剧性的转变仍然充满了惊奇和疑惑。也许纠缠于玄机重重的大势对我等普通投资者而言,本身就是一件徒劳无果的事情,而抓“小”放“大”或许更为明智一些。

  有一种现象支持以上的说法。从2001年股市以2245点见顶至今,逶迤而下的千点之间,仍有许多股票涨幅达到200%至300%,而仔细分析这些公司,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无不是众口一词的好公司。用广发基金基金经理江涌的话说,“当我们把目光紧盯股指时,那些我们熟悉的股票在我们眼皮底下偷偷翻了两倍。”

  什么是好公司,是值得投资的公司,我们的目光如何触及这些公司?本期封面文章中,我们试图从一个细节——并购活动中的估值环节,来探讨外资对本土公司并购浪潮中的突发性空间。为何现在国有资产估值采用的仍然是1991年的估值体系?中国的优质资产是否被极大低估?中外不同视角下的并购资产之间巨大的估值差异如何化解?外资如何评估中国企业资产?顺着这些不间断的问题,我们试图寻找A股市场中潜在的并购“黑马”。

  本期“重仓股”栏目的主角是G宝钛,这也是只一年内涨幅超过200%的公司。缘何在这家流通股不超过一亿股的小公司中近十只基金扎堆,基金如何发现G宝钛,如何建仓,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如何自我评价。这些信息透露的同样是抓“小”放“大”的价值。

  置身潮起潮落,淡看云舒云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