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伟大基金的八种品质:绩效超强 管理人身家清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3:56 21世纪赢基金

  (摘自美国理财杂志“mutual fund”,王波 译)

  有理财需要的人群在进行基金投资的时候,面对产品日益丰富的基金市场,有必要对基金产品进行甄别,选择适合自己的,更要选择优良的。

  美国拥有世界上发展历史最长,监管体系最完善,最成熟的基金产业,美国的基金业
同时也是中国基金业发展所参考的模板。

  在此,我们援引美国知名理财杂志《共同基金》建议投资人选取基金应比照的八条准则,希望能给投资基金的您一定的启示。

  绩效超强

  基金要务:赚钱第一。

  伟大的基金其全部收益要在大多数年份超越其同类型竞争对手,比如说3年、5年抑或10年。

  对凭借某年市场大牛累计回报飙升的基金我们不屑一顾;我们也不会对因拟和指数而走强的基金趋之若骛。很简单,伟大的基金一定会战胜比较基准。

  坏年景中能够控制损失,而在好年景里又能赚大钱的基金,才是值得投资的对象。

  管理精湛

  杰出的业绩绝非偶然,它是杰出人士或杰出团队的结晶。

  基金经理连续操刀5年甚至10年,而且投资记录良好的基金是投资者的宠儿。

  投资者亦可对有大公司从业经历的知名操盘手采取跟踪策略,即使其新东家的产品是新的,只要有他们掌舵,业绩是不会差的。

  伟大的基金经理绝不允许自己管理的基金“崩溃”。尽管基金经理无一例外都会有“马失前蹄”的时候,但真正的精英总会从哪儿倒下再从哪儿站起来。

  成本低廉

  投资共同基金通常需要承担如下成本:基金的销售和市场拓展费用,基金的管理费用。

  挑基金,不妨选择那些免销售佣金的基金公司。然而,所有的基金都得收管理费,对投资者来说费率当然是越低越好。当然也不能单计成本,而放弃对最关键的投资收益的评估。

  对于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投资成本低也能让它们在业绩表现上更胜一筹。

  规模适度

  良好的投资业绩能够招致自我毁灭:投资者的钱会源源涌入,直到基金资产规模慢慢耗尽其先前的成就。基金经理黔驴技穷,把钱投向不怎么样的股票了事。此外,大量地投资抑或卖出股票也会拉升基金的交易成本。

  阻止基金成为大笨象的唯一方法就是在规模超出基金经理管理能力之前关闭申购。

  波动率低

  平稳总是舒服过颠簸。你会发现有些基金投资类似的股票,有类似的长期收益,但却有不同的风险表征。波动性越小的基金越值得投资。

  操盘手人尽其责

  偏爱那些冷静分析上市公司并从中精选赢家的股票基金经理;对那些只会预测经济政策,或根据新闻事件做出投资应对的基金经理最好离远点。

  基金经理投资决策的重要线索之一是基金所持股票的股东报告,他们应该把精神放在买卖的股票或者行业上,了解相关重大事件。选股老手能在阅读报告的时候把自己的职业、生活经验融汇进去。

  基金经理是你的合伙人

  如果基金经理把自己的大笔银子投资到所管理的基金里面,更加努力管理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事情。

  管理人身家清白

  1940年以来,即监管当局开始要求基金每日报价以及保持高流动性以来,基金行业一直保持高度诚信。然而,就在几年前,这个行业还是落入了系列丑闻之中:一些基金公司老板以及内部人士,甚至包括个别基金经理,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正当地进行基金交易。

  丑闻日渐远去,但是其中的教训发人深省。

  一定要铭记:共同基金家族的名声的确意味着些什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