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交银施罗德:资本市场逐步解除管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3:0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赵枫

  近期A股市场表现相当强劲,上证综指成功站上此前被市场公认的铁顶位置1300点,从传统技术分析理论看,30%是牛熊分界线,而本轮行情大盘涨幅已达到了这个幅度,这表明A股市场正在逐步走出历时多年的熊市。从市场运行特征看,目前表现较好的两个行业指数是旅游和有色金属,有色金属指数今年以来涨幅接近60%,远远领先于其他行业指数。而从
特征指数和风格指数上看,短线中小盘指数继续跑赢大盘指数,而高市盈率指数表现也大大好于低市盈率指数,显示市场日趋活跃,流入资金的性质也越来越多样化。

  随着中国

证券市场逐渐走向强大,全流通后市值将成为衡量财富的重要指标,而逐步恢复的融资功能使得上市公司也有兴趣来关注其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在合理的估值水平下,大股东有动力将盈利能力强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可能面临盈利快速增长和估值水平提高的双重利好。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市场向好速度超过了投资者的预期。

  中国资本市场这两年的改革,从引入QFII到

股权分置改革,再到未来投融资制度的修改,无不体现中国资本市场逐步解除管制,融入国际资本市场的进程。一个管制的资本市场使得投资者面临更高的政策风险,从而抬高资本市场的投融资成本,过低的估值也使得资本市场对实业资本缺乏吸引力,造成市场同时缺乏投资者和融资者的恶性循环。从国际经验看,随着资本市场管制的解除,资本市场的规模和流动性将得到明显增强,相伴的好处还有着更低的融资成本、提升的信用评级、实际汇率水平的升值和实质经济的增长。

  更深入的研究表明,解除管制可以有效地降低资本市场的投融资成本(如风险溢价),从而导致股价的上涨。对12个新兴资本市场的研究表明,平均而言,在解除管制实施之前的8个月内,股票价格指数获得了月均3.3%的超额收益。

  更有研究表明,资本市场解除管制对经济增长也有明显的正面作用,解除管制后,样本国家的年度人均GDP增长增加了一个百分点。总体而言,资本市场解除管制有利于资本的自由流动、提升公司和市场的治理水平、降低投融资成本,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和实业资本进入资本市场。我们相信,在公司治理结构不断改善和市场法制环境逐步完善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投资者、融资者和宏观经济增长最终将形成多赢局面,对此,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