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独家)新品导航:嘉实超短债基金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45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内容摘要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4年度在2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位,2005年度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9位。

  历史业绩统计数据表明,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在管理低风险基金产品方面具有相对明显的优势,这对于此新基金的发行十分有利,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收益预期。

  第一部分 产品简介

  基金名称: 嘉实超短债基金

  发行地点: 中国银河证券等

  托管银行: 中国银行

  发行时间: 2006年3月30日至4月21日

  认购费率: 免

  赎回费率: 免

  投资目标: 本基金通过控制投资组合的久期不超过一年,力求本金稳妥,保持资产较高的流动性,降低基金净值波动风险,取得超过比较基准的稳定回报。

  投资理念: 坚持相信由战略性资产类别配置和证券品种选择的积极投资,并结合风险控制的战略性应用,能为投资组合提供持续稳定的增加价值。本着承担最小的风险,谋求投资收益的最大化的投资原则,稳健投资。在获取合理收益的同时,使投资组合承担较低风险,同时保持组合较好的流动性。真正达到为持有人规避风险,提供稳定回报的目的。

  投资范围: 本基金投资范围为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具体包括国债、金融债、信用等级为投资级及以上的企业债和次级债券等;债券回购;央行票据、银行存款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本基金不投资于可转换债券。如法律法规或监管机构以后允许基金投资其他品种,基金管理人在履行适当程序后,可以将其纳入投资范围。

  投资策略: 久期策略、收益率曲线策略、买入持有策略、相对价值挖掘策略、无风险套利策略。

  基金经理: 郭林军先生,数量经济学硕士,5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就职于中信证券金融产品开发小组从事债券研究。2002年9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从事债券交易、债券研究、基金经理助理等工作,现任债券投资组合经理。

  建仓期限: 基金管理人应当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三个月内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业绩比较基准:一年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的税后利率。

  风险控制: 投资组合的久期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一年。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预期的风险水平和预期收益率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中长期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

  收益分配政策: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且每份基金份额可分配收益超过0.001元的前提下,本基金每个月应将至少90%的可分配收益进行分红。每年分红次数不超过20次。

  第二部分 旗下基金业绩

(独家)新品导航:嘉实超短债基金分析报告

  旗下基金业绩(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2006年4月7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点评: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具有两个亮点:老10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该公司旗下基金产品种类丰富,可以满足旗下客户多层次的投资需求。通过上表,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该公司旗下的低风险基金产品业绩良好,嘉实债券、嘉实保本、嘉实货币等基金的绩效排名均位于同类基金里靠前的位置。这表明,该公司在对于固定收益类证券的投资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

  第三部分 公司及产品分析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2004年度在2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位,2005年度在3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9位。

  历史业绩统计数据表明,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在管理低风险基金产品方面具有相对明显的优势,这对于此新基金的发行十分有利,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收益预期。

  此次超短期债券基金的发行具有很大的创新意义,较为适合当前市场投资者对于低风险产品的需求。此基金具有兼收货币市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两者优点的显著特征。

  此基金中的核心资产采取与货币市场基金一样的投资范围和方式,因而基本上保持了货币市场基金本金安全性和高流动性的特性。同时,超短债基金的小部分增强资产配置于期限稍长的债券,在匹配细分需求的同时,提高收益,并通过价值挖掘,捕捉更多的超额收益。

  此基金在收费方面参照货币市场基金的方式进行,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这三项费用全免,管理费只按0.45%的标准收取,较好地减轻了投资人的负担,提高了投资人的收益。

  此基金未来不投资股票和可转债,是一只名副其实的纯债券型基金,风险较低。

  此基金也具有同货币市场基金一样的高流动性,非常近似活期储蓄。

  对利率风险不敏感的超短债基金,能够在获取超额回报的同时,保持净值波动小和超越利率风险的优势。

  此基金以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作为业绩比较基准,说明此基金未来的期望收益率较高,属于绝对收益概念的基金。

  由于此基金投资组合的久期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一年,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因此,其收益预期应该高于货币市场基金。

  此基金每个月应将至少90%的可分配收益进行分红,每年分红次数不超过20次。这一切都属于当前市场上的最高级别。多次分红的最大优势在于合理避税,让持有人更加充分地享受到此基金的投资收益。

  基金经理具有较为丰富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经验。

  综合考虑此基金的风险、收益、流动性等特点,嘉实超短期债券基金是一只值得认真关注的投资对象。

  此基金的建仓期限较短,为“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三个月内”。此类基金的投资特点也使其不必具有很长时间的建仓期。

  此基金的发行时间较短,请有意向的广大投资者及时认购。

  第四部分 综合星级评价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新产品综合评价体系》的统计,对于嘉实超短债基金的评价结果如下:

评价项目

评价结果

新产品

基础市场预期

★★★★

收费标准

★★★

创新度

★★

基金管理人

旗下基金绩效

★★★

基金经理

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截止日期: 2006年4月7日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