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全市场指数ETF 可望也可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3:14 证券日报

  上证180ETF和深圳100ETF这两只新的ETF的发行,与早前获得巨大成功的华夏上证50ETF一起,形成了对国内市场的全面覆盖,意味着投资者在进行指数化交易和投资的时候,可以选择盯住不同指数的ETF,以便适应不同市场潮流和投资风格变化,并且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最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了盯住上证180指数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
raded Fund,ETF),而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深圳100ETF也在募集之中。

  但是,非常遗憾,市场期待已久的基于全市场指数的ETF,却受到国内现行的交易制度和交易技术系统的限制,在技术上仍不能实现并转入实际运作。

  在国内市场仍禁止卖空交易的情形之下,ETF份额与对应的一揽子

股票的套利,不是通过卖空股票或者ETF份额的方式实现的,而是采用了一揽子股票和ETF份额的实时交易和互换技术。即在ETF的净值低于份额的市场价格的时候,投资者可以用持有的或者当日买进的股票构成指数组合,换取ETF份额并在交易所卖出;而当ETF的净值高于份额市场价格的时候,投资者可以用持有的或者当日买进的ETF份额换取指数组合的,然后将指数组合中的股票当场卖掉,从而实现了不允许卖空市场上的ETF套利机制,保证了ETF在二级市场的交易获得正确的定价。

  这一整套基于高度集中的电子交易系统的ETF运作模式,比较好地解决了不能卖空条件下ETF的套利问题。然而,与国外市场以卖空交易为基础的套利机制相比,基于现货实时交易与实时互换的ETF套利模式,必然要求套利活动在一个单一的交易与结算系统内完成。这就导致了一个新的问题,即跨市场指数的ETF在技术上依赖于不同交易所交易结算系统的统一,或者互联互通。

  国内的

证券市场,历史地形成了上海、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相互独立、彼此竞争的特殊格局,并且两个交易所的交易系统互相独立,登记结算机制也采用了完全不同的两个体系。在这种市场分割的情形下,跟踪沪深300指数等全市场指数的ETF,由于在两个市场上进行同步套利交易存在比较大的障碍,结算系统也不能保证顺利完成套利交易的清算交收,在技术上仍不能实现。

  显然,面对基于沪深300指数等跨市场指数的ETF的缺位,并且在短期内仍难以取得突破的尴尬局面,投资者只能退而求其次,转向寻求替代的路径,用现有ETF的组合来建立一个可交易的全市场指数资产。从这个意义上讲,上证180ETF与深圳100ETF的相继推出,除了为投资者提供了分别跟踪沪深市场的可交易指数外,更为建立跨市场的可交易指数资产提供了原料,使得投资者获得了用两个市场的ETF的某种组合来替代全市场ETF的机会,通过同时在两个交易所进行买卖,完成对整个中国国内股票市场进行指数化投资和交易的新的机会。

  上证180的180只成分股之中,有134只成分股同时是沪深300成分股,深圳100中共有87只成分股包含在沪深300成分股中,这221只股票构成的集合,可以说是沪深300指数组合的核心集,其所包含的股票在数量上已经占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73.67%。并且这部分重叠的成分股均是权重最大的大市值股票,按权重计算的代表性更是远远超过股票数量所占的比例。

  实际上,如果我们大致按照上证180指数和深圳100指数的流通市值的比例,买进7份上证180指数ETF的同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购入3份深圳100指数ETF,就可以构成一个比较好的覆盖全市场的ETF组合。

  这个跨市场的投资组合,从历史的统计数据来看(考虑到沪深300指数发布时期较短,模拟时段选取2005年4月8日至2006年3月2日),与沪深300指数收益率拟合度较高,简单决定系数为0.998,修正的决定系数为0.997。与沪深300的年度跟踪误差仅1.11%,已经远远低于绝大多数指数基金对跟踪误差的控制要求。

  此外,上证50ETF的实践经验表明,上证180ETF和深圳100ETF分别在上海、深圳两个交易所上市之后,套利机制能够有效地保证ETF份额的准确定价,ETF的交易价格和净值之间的折溢价率在正常情形下不会超过0.5%。

  我们按照3:7的比例建立的跟踪沪深300指数的组合,实际上就是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两个ETF的线性组合,其所合成的资产组合的净值与市场交易价格的差异,在任何时候,都等于作为基本构件的两个ETF的折溢价率的按比例得到的平均数。投资者同时交易和投资上证180ETF和深圳100ETF,并且按照大约7:3的结构买卖这两个ETF形成的组合,所形成的资产组合的净值与市场价格之间的折价或者溢价,正常情形下当然也不会超过0.5%。

  所以,在上海市场上交易上证180ETF的同时,买进或者卖出深圳100ETF,长期之中完全可以达到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投资目标,而在短期之内,所持有的资产组合的市场价值,也不会与沪深300指数之间形成显著的差异,并且随时可以买进卖出,从而近似地达到实时交易全市场指数ETF的效果。

  当然,通过在沪深两个交易所同时交易两个ETF,毕竟是不得已的办法。相对直接交易全市场的ETF,这种使用组合交易替代的办法还是会带来相当多的不便和麻烦。但是,在当前的电子交易环境之下,这种不便仅仅表现更多的交易委托、指令发出和变更等交易动作,以及分别清算和交收方面的事务性工作增加,交易本身还是比较容易实现的,并不构成不可克服的问题。

  这主要是因为,沪深两个证券交易所都采用先进的电子交易系统,证券商的交易清算系统又同时支持两个交易所的交易系统,所以,除需要分别开立证券或者基金交易账户,按照相互独立的流程完成两次交易动作之外,投资者采用同时交易两个ETF的策略替代全市场指数ETF,相对直接交易全市场指数ETF而言,并不会感觉到在交易实现方面存在严重困难。

  用两个交易所上市的ETF的组合替代全市场ETF,还不得不面对最低交易规模上升的问题。

  我们可以看到,用上证180ETF与深圳100ETF构成的组合,作为沪深300指数等全市场指数ETF的替代,既能够实现实时地在日内交易沪深300指数的目标,又可以很好地实现投资者交易或者持有全市场ETF的几乎所有目标。并且,这种替代交易和投资方式,在同步交易和投资上证180ETF与深圳100ETF的时候,除了交易次数增加和手续相对麻烦之外,并没有导致最低交易门槛的大幅增加,也没有对小额交易形成严重的障碍和排除效应,指数化交易投资成本和交易成本也没有上升。

  因此,我们可以非常肯定地说,在直接设立跨市场指数ETF仍存在比较大的技术障碍的今天,沪深300指数尚未完全转化为ETF产品功能的情况下,将上证180ETF与深证100ETF结合,是投资者构建全市场指数投资组合的首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