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封转开,几时峰回路转? > 正文
 

封转开打开封闭式基金套利空间 有望涨两成以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22 深圳商报

  封闭式基金未来命运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日前证监会明确基金到期将“封转开”。受此影响,封闭式基金昨日整体上扬,上证基金指数涨幅达3.3%。到期封转开的预期明朗后,封闭式基金套利空间有多大,会不会吸引中长线资金介入?部分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封闭式基金普遍有30%左右折价空间,对社保、QFII等机构长线资金很有吸引力。

  “封转开”路径现有4种方案据了解,基金兴业今年11月将率先到期,封转开的申报
途径也进一步明确,有关材料将直接上报上交所和深交所,交易所预先审核有关基金公司“封转开”具体方案。目前,一些将于2006、2007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转换方案已上报交易所,管理层正与基金公司一起在对方案进行论证。而目前申报的基金公司方案各不相同,原因在于各只基金不同的性质和特点。大致可分四类,包括权证方案、到期转换为ETF方式、“基金通”方式转换为开放式基金、LOF系统转换为开放式基金等。

  基金高折价受机构青睐有关数据显示,今年3月底封闭式基金净值总额和市值总额各为927.12亿元和586.03亿元,可以推算出折价率仍在36.8%左右。

  341亿的巨大套利空间,使得多家机构参与其中,其中不乏套利者的身影。54只封闭式基金2005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保险公司投资封闭式基金规模242.56亿份,由于历史原因,保险机构大多是套牢盘;而QFII共持有45只封闭式基金,共持有13.69亿份基金份额;

社保基金也在快速建仓,去年底持有73.46亿份,而券商
理财
产品也竞相杀入。

  中证投资张志民分析,封闭式基金目前折价高达30%以上,大盘基金折价率大于小盘基金,这对稳健型投资者和长线资金具有吸引力。而对社保、保险、QFII等机构资金来说,则是一种较安全的套利品种。上述机构扎堆封闭式基金,主要是看中绝大多数基金的高折价。他预计,后市封闭式基金将震荡盘升,部分品种将反复活跃走高。张志民认为,封转开后持有人可能集中大规模赎回,对此管理层应会出台相应政策,减轻因赎回对市场带来的冲击,毕竟新进去的持有人成本只几毛钱,赎回则是按照基金净值计算,高达0.5元左右的套利空间,将令多数持有人产生套现冲动,并使基金抛售

股票抽回资金,从而对市场产生巨大压力。只有通过合适的方式和制度安排,才能保证市场的稳定和基金的平稳过渡,进而增强基金在封转开转换后的吸引力。

  对封闭式基金是一大利好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表示,现在这么大的折价很不正常。这是投资者对股市过于悲观,对现在的基金管理公司没有信心的表现。从目前二级市场价格看,封闭式基金普遍有30%至40%的折价率,而国际市场封闭式基金折价率10%左右。而封闭式基金的巨大套利空间,对QFII等机构投资者很有吸引力。

  这位基金经理称,这种不正常的高折价现象,表明封闭式基金定位错了。事实上封闭式基金运作并不差,基金到期前也不会胡来。相反,到期封转开的明确预期,会令基金公司将业绩做得更好。过去基金波动大折价高的现象,和近几年股市持续下跌是并行的,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步回暖,基金折价率将进一步缩小。

  江苏天鼎秦洪表示,到期封转开的预期明朗后,消除了外界一直担心的基金清盘问题,对封闭式基金是一大利好。秦洪分析,小盘基金最近涨幅较大,后市涨幅相对会要小一些。大盘封闭式基金可望有20%以上的涨幅,对长线大资金很有吸引力,对中小投资者和小资金吸引力相对有限。秦洪还透露,保险资金只是小幅减持封闭式基金,目前仍是基金的最大持有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