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王群航专栏 > 正文
 

回望基金业绩 专业理财优势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4:59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从2001年9月21日华安创新成立至今,开放式基金已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了当前中国基金市场的主流,目前所管理的基金资产已达5000亿元左右。期间由于基础市场行情的大幅波动,使得市场对于基金业绩的评价也出现了许多“时代性特征”,或有大力褒奖,或有怒目痛斥,但那一切通常是基于短期业绩统计基础之上的行为,以致于市场对于基金存有一定的争议。

  从较为长期的时间统计区间来看,作为专业理财的基金,其对于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习惯了买卖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意义到底如何呢?以下我们就分别从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这三个时间段上来分别看看基金们的投资管理业绩,所有的数据统计截止日期为2005年12月31日。

  第一部分 业绩年年看

  一、一年回望

  (一)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

回望基金业绩专业理财优势明显

  图一:一年期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此类基金主要可以分为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债平衡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等。2005年,股票市场各主要指数呈现出全面下跌的状态,沪市综指收于1161.05点,下跌105.44个点,跌幅为8.33%;深市综指收于278.74点,下跌37.07个点,跌幅为11.74%。对于涉及到股票投资的基金来说,2005年最后一个月的上涨行情为基金们创造收益、并在此基础上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提供了较好的时间和空间基础。

  股票型基金共有7只,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5%,总体绩效情况较好,5只基金的净值增长,2只基金的净值缩水。偏股型基金共有43只,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02%,总体绩效情况较好,27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6只基金的净值缩水。15只股债平衡型基金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8%,总体绩效情况良好,14只基金的净值增长,仅有1只基金的净值缩水。7只指数型基金,年度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69%,仅1只基金的净值增长,6只基金的净值缩水。

  (二)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

回望基金业绩专业理财优势明显

  图二:一年期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此类基金主要可以分为偏债型基金、保本基金、债券型基金这三大类。2005年,债券市场则为全面上涨状态,沪市国债指数收于109.05点,上涨13.44个点,涨幅为14.06%;沪市企债指数收于118.92点,下跌23.08个点,涨幅为24.08%。对于以固定收益类品种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来说,横贯全年的稳健上涨行情为它们获取良好的绩效提供了扎实的基础保证。

  5只偏债型基金的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47%,总体绩效情况在各个类型的开放式基金当中最好,全体基金的净值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5只保本基金的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47%,总体绩效情况良好,全体基金的净值也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得益于债券市场的大牛市行情, 10只债券型基金的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89%,总体绩效情况良好,全体基金的净值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三)货币市场基金

  符合统计条件的本类型基金共有7只,年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4313%,高于它们共同的业绩比较基准0.6313个百分点,超出的幅度为35.07%,总体绩效情况良好,不愧为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策略,我们最主要的是看其当期的绝对收益情况,并把它和流动性结合在一起考察,只要不比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逊色,就依然具有值得投资的价值。

  二、二年回眸

  (一)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

回望基金业绩专业理财优势明显

  图三:二年期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4年和2005年,基础市场的行情走势不够理想,沪市综指下跌了335.99个点,跌幅为22.44%;深市综指下跌了99.88个点,跌幅为26.38%。但由于股票市场在2005年底的走势很好,仍然有较多的基金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各类基金的绩效情况如下。

  (1)股票型基金运作满两年的只有招商安泰股票基金这一个独宝,该基金属于当年“群发”的伞型基金中的一只,运作两年仅取得了1.44%的收益,相对收益率很好。(2)基础市场的行情走势不好,指数基金当然要遭殃。4只指数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全部为负值,平均净值损失幅度12.15%。之所以与基础市场有所差别,在于部分基金属于增强型指数基金。(3)由于历史的原因,偏股型基金里的基金数量最多,23只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09%,17只基金的净值增长,6只基金的净值折损。(4)满2年的股债平衡型基金有6只,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3%,4只基金的净值增长,2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总体绩效情况良好,

  (二)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

回望基金业绩专业理财优势明显

  图四:二年期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4年和2005年,沪市国债指数上涨了9.66个点,涨幅为9.72%。总体来看,由于股票市场在2005年底的走势很好,仍然有部分涉及有少量股票投资的基金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各类基金的绩效情况如下。

  (1)3只偏债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36%,各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均为正值,远远高于同期银行存款的收益,此类基金的收益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较低比例的、较为灵活的股票投资策略;第二,债券市场良好的牛市行情。(2)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保本基金与偏债基金有较多的相似之处;从风险程度来看,保本基金属于低风险范畴里的基金。具有保本性质的基金南方避险2年里取得了13.15%的收益,为惧怕风险的投资者取得了良好的收益。保本基金之所以能够取得比偏债型基金较好的投资策略,关键原因在于它对于风险的主动控制、对于投资策略的严格遵守。(3)虽然7只运作满两年的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89%,总体收益情况一般。

  三、三年回首

回望基金业绩专业理财优势明显

  图五:三年期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3年至2005年,沪市综指总体下跌了196.6个点,跌幅为14.48%;深市综指总体下跌了110.01个点,跌幅为28.3%。但由于期间市场有较大幅度的振荡行情,满3年运作记录的基金收益情况明显超过了2年。

  有三年运作历史的偏股型基金有7只,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61%,全体基金的收益为正值,排名前3位的基金是南方稳健、长盛成长、国泰金鹰,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3.33%、26.86%和25.55%。这样的收益率不论是作为自身的收益率,还是与基础市场行情比较的相对收益率,都是很高的。

  运作满三年的平衡型基金仅有两只,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6.43%,易方达平稳增长以38.26%的收益率列全体有3年运作业绩的基金之首,充分显现出了优秀基金所蕴含的可投资价值。南方宝元是唯一的一只投资运作业绩有3年的偏债型基金,总净值增长率为19.61%,收益率同样十分可观。

  第二部分 基金的绩效特征以及对于基金的投资策略

  一、基金的绩效特征

  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形成独立财产,由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以投资组合的方法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

  (一)通过上述统计,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方向的基金总体收益情况好于基础市场行情,基金的专业理财优势由此可以得到显现和印证。有投资者认为自己的股票投资能力比较高,但市场上的实际情况是: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是无法战胜市场的。因此,普通个人投资者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方向的基金作为自己的可投资品种之一,不失为一种值得认真考虑的做法。

  (二)基金集合投资的特点,有利于发挥资金的规模优势,降低投资成本。基金管理人都拥有大量的专业研究人员、专业投资人员、专业交易人员,他们不但掌握了广博的投资分析和组合管理理论知识,而且在投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基金投资依靠的是团队的力量,基金的投资管理活动是一种专业化的投资行为。专业化投资行为的最大优点就在于其通过分布于各个投资运作岗位上的专业投资管理行为,提高投资行为的有效性,获取比非专业的个人投资者群体更多的收益。

  (三)基金投资绩效的特点在于对基础市场行情有一定程度的依赖性,不过,由于基金的投资风格有被动型和主动型之分,具有不同风格特征基金的绩效对于基础市场行情的依赖程度也有较大的差别。被动型基金的绩效特征与基础市场在走势相关性很高;主动型基金的绩效特征通常会好于基础市场的行情走势,这一来是因为基金的投资运作属于一种专业化的投资行为,二来上述数据已经证明了这种绩效情况。

  但是我们同样也应该注意到,多数基金长期绩效的良好表象的背后其实是掩盖了其业绩――净值――的波动轨迹。本期――2005年末――各个时间长度的基金绩效表现就有这种情况。如果股票市场行情在1100点下方的启动不是在2005年11月底,而是推迟一个月,推迟到2006年,各类基金的绩效表现将十分难看,因为在2005年11月低的时候,很多基金的绩效情况的确十分糟糕。

  就目前的数据来看,也还是有少数基金的业绩并没有体现出专业理财行为长期化投资之后的优势,既在3年期的总体绩效里收益为正值,但在2年期、1年期的绩效统计里收益为负值。这种情况表明,有些基金初期具有良好的投资运作业绩,但后来却一直在走下坡路。

  二、对于基金的基本投资策略

  虽然有些投资管理能力的低下的基金公司经常会误导视听,“教育”广大投资者不要重视基金的业绩,要多看基金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云云。但是笔者认为,投资者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收益,如果为了控制风险,不如存银行、买保险。因此说,基于上述基金的绩效情况,广大投资者对于基金应该具有如下的基本投资策略:

  (一)作为一种具有专业理财背景的投资工具,多数基金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至于是否需要长期持有,则由每个投资者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根据各个类型基金的风险与收益特点灵活掌握。

  (二)简单化地长期持有策略。所谓简单化地长期持有,就是认(申)购某只基金之后不再赎回,一直持有下去。根据上述基金的中长期绩效表现,多数基金可以给投资者提供满意的投资回报,如长期持有易方达平稳增长。

  在准备长期持有的过程中,投资者也应该密切关注基金的绩效情况,并通过各种不同时间长度的基金绩效排名了解相关基金在同类基金里的业绩排名情况,如果该基金的确是在一个相对较长的行情段、时间里排名落后,通常则表明相关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有限,投资者应该果断地赎回。有些基金公司“教育”投资者不要看业绩排名,是心虚的一种表现,是一种不正常的行为,“管家”怎么能够不让“主人”评价自己呢?好基金从来不反对业绩排名。

  还有一个问题要说明,即投资者不要认为“价格”低的基金便宜、“价格”高的基金太贵。基金不是股票,基金的“价格”背后是基金的净值。基金净值的高低反映了基金经理投资管理水平的高低,投资净值相对较高、绩效相对较好的基金,其实是选择了一个投资管理能力较高的基金经理替您专业理财,未来的净值增长空间相对较大。

  (三)技术性地长期持有策略。市场上的基金产品主要有两大类:高风险高收益预期类产品和低风险低收益预期类产品,这两类产品位于各个基金公司产品线的两端,其它类型的产品则是以这两类产品为基础,或降低风险级别、或提高风险级别的产物,以及将这两类产品的风险收益预期进行平均之后的产物。

  技术性地长期持有的基本投资策略,就是要在高风险高收益预期类产品和低风险低收益预期类产品之间做好转换投资。对于基金可以进行长期投资,但这种长期投资绝对不是基金公司所宣传的那种从一而终的、简单化的、僵硬的长期投资,而是一种灵活多变的、以不同风险收益预期类产品为标的进行的、对于多种基金产品由多个中短期投资叠加之后形成的长期投资。

  这样,投资者通过自己对于风险与收益的分析与判断,主动控制蕴含在高风险产品中的风险,以低风险产品作为避风港,进而达到规避风险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获得更高的收益,毕竟很多基金公司无法绝对控制住高风险产品中的风险,否则就不是高风险产品了。根据前期市场上透露的有关数据,高风险高收益预期类基金产品在第一季度有较大幅度的赎回、低风险低收益预期类基金产品在2004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在高速扩展,就是投资者的这种有效选择的结果。完全可以这么说,技术性地长期投资于基金,正在逐渐成为当前对于基金进行投资之策略的主流。

  相关数据:

  一年期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统计

  二年期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统计

  三年期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统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