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2Rich基金理财专栏 > 正文
 

基金收益前高后低 后期面临调整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9:44 2Rich财富管理网

  (06年一季度债券型基金季评)

  一季度,债券型基金净值保持稳定增长。13只债券型基金累计季度回报率达3.17%,相对于上证国债指数0.899%的季度涨幅,企业债指数2.262%的涨幅来说,债券型基金的表现全面领先,充分体现了基金经理相对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

  从各只产品的表现比较来看,一季度所有债券基金品种均实现正收益,但品种之间的分化还是比较明显。融通债券投资基金(161603)以6.88%的季度收益排名第一,3只中短债基金排名垫底,其中博时稳定价值季度收益0.5%排名末位。即使剔除3只中短债基金,排名倒数第四的招商安泰债券基金与融通债券投资基金也有超过5%的收益差,各只品种在月间的排名也是上窜下跳、一致性较差,可见目前债券型基金并不完全具备国际上债券型基金低风险、高稳定性的特色。

  从基金分红看,除了中短债基金兑现承诺每月分红外,其余还有6家基金进行了利润分配。其中,融通债券、长盛债券和富国天利,每10份基金单位派现分别为0.74元、0.6元和0.4元,这6家基金,平均期间分红收益率达4.20%,远远高于银行5年定期

存款利率,净值的增长是债券基金具备分红能力的保证。

  从已公布年报的情况来看,12只债券基金的债券价差收入达到了1.4亿元,在4.1亿元的总收入中占据了34.18%,比2004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通常而言,获取稳定的债券利息是债券基金主要盈利模式。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多家债券型基金已经逐渐把债券价差收入作为主要获得利润的来源,客观上增加了收益的波动性,也是债券基金的收益更多的受到了债券市场行情的限制。从结果上来看,基金是否注重价差收入与收益之间并没有直接的相关关系,收益最好的融通债券和长盛债券债券差价收入分别达到了63.12%和68.25%,而除中短债基金之外表现最差的招商债券基金价差收入也高达72.14%。

  但基金经理应该明白价差收入是没有可持续性的。今年债券市场的走势不会一帆风顺,市场出现多次上下波动的可能性增加,再度出现去年单边上扬行情的概率已经不高。债券市场经过3年的持续上扬,最近的行情走势已经不如前期这么平静,波动明显增大,消息面的利空传闻渐渐收到投资者关注,市场氛围显然已经发生显著的方向性改变。从3个月债券基金的表现来看,1月份由于资金面极度宽裕债市有比较好的表现,债券基金的平均月收益也达到3.04%;而随着之后两个月债市出现调整走势,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不足0.3%,可见,债券基金如果持续运用债券价差收入作为主要盈利手段的话,并不能跳出市场涨跌的制约,波动性也会大幅增加。

  在二季度债券市场面临震荡调整的情况下,基金经理通过价差收入已经很难获得前期的收益水平,所以调整投资策略,减少利率风险较高的中长期品种,降低组合久期将是明智的选择。同时,多只基金已经开始在进行单纯收益率之外的竞争,除了南方多利和友邦中短债基金发行外, 嘉实基金公司也成功发行了国内第一只超短债基金;华夏基金最先推出"零费率"申购和赎回,把战场烧到了交易成本上。一系列的创新将使债券基金增加更多差异化的特色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