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2Rich基金理财专栏 > 正文
 

上投摩根货币基金 最本色的货币市场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6:02 2Rich财富管理网

  上投摩根货币基金自2005年4月成立以来,从收益率水平来看始终位于30余只货币型基金的末位,不免在许多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心中对其留下了弱势基金的印象。但看来似乎令人不解的是,上投摩根货币基金却是目前国内唯一被国际评级机构授予AAA级信用等级的货币市场基金,我们认为这表面的矛盾主要是因为国内的投资理念与当前国际主流投资理念之间的差距造成的。

  我们来看一下上投摩根货币基金在其募集报告中对于其投资目标及理念的阐述:通过合理的资产选择,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和保持较高流动性的前提下,为投资者提供资金的流动性储备,进一步优化现金管理,并力求获得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稳定回报。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投资组合的高变现力与稳健收益,满足投资者对高流动性、低风险金融资产的需求。

  相信很多家货币型基金在首次募集的时候报告也是这么写的,但我们可以从各只品种间的不同持仓结构和久期控制很明显地看出,各家的操作策略是截然不同的。

  我们首先来看一组关于上投摩根货币A的持仓数据:

资产组合

序号

项目

金额(元)

占总资产比例 %

1

买入返售证券

206000000.00

61.53

2

其他资产

75891633.74

22.67

3

债券投资

39256259.06

11.73

4

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

13635399.08

4.07


投资组合剩余期限

序号

剩余期限

占资产净值比例 (%)

1

30天以内

83.84

2

30天(含)-60天

0.00

3

60天(含)-90天

0.00

4

90天(含)-180天

0.00

5

180天以上(含)

12.44

平均剩余期限: 51天

  可以看出,和许多

货币基金投资组合不同的是,上投摩根货币以买入返售证券获得到期利息收入为主,从而使其绝大部分资金分布在剩余期限30天以内的品种,大大提高了其流动性。而我们在其他大多数货币基金投资组合报告中看到的却是,很多都是以债券差价收入为主,平均剩余期限130天左右居多,甚至有部分货币型基金平均剩余期限已经超过180天,这样的组合无疑将直接降低资产流动性及收益的稳定性并留下风险的隐患。看来上投摩根货币无愧为国际评级机构AAA级信用等级。因为它是目前为止最具有和坚持货币基金特色的品种。

  在国外,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远远低于一年期定存的收益率水平,但仍然有大量的个人及机构投资者对其宠爱有加,主要原因就是他们是以一种投资组合的理念来评价分析投资品种,除了收益性,流动性、安全性同样是一个投资组合非常重要的特性,为了建立一个平衡的组合,就必须运用多种投资工具,而每种投资工具是否具有其鲜明的特色,起到我们希望它起到的作用就是评价的关键。相对国内目前过于注重单一的投资品种,片面追求收益的情况来看,类似上投摩根货币这样的投资品种值得我们重新关注。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