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基金专家俞晓筠专栏 > 正文
 

基金观察:高折价推动大型基金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5:20 新浪财经

  俞晓筠

  上周市场继续演绎深强沪弱,同时G股继续走强。上证综合指数仅仅勉强收阳,而深综指上涨了股指有2.2%的升幅,新指数和新综指分别上涨了3.35%和1.55%。成份类指数也呈现深强沪弱深证红利指数、深成指、深证100指数分别上涨3.77%、3.65%、3.39%,上证50指数升幅只有1.03%,上证红利指数还略有下跌,是市场中唯一一个下跌的股价指数。

  基金持股中,相当一部分G股升势强劲如G万科、烟台万华、盐湖钾肥、苏宁电器、G 海 工、G 铁 龙等等,同时也有诸如G上港 、中国石化、G沪机场等持续下跌,因此上周基金的资产净值继续演绎了前两周的分化格局。54家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升水幅度分布在一个很宽的区间内,最小的基金金鼎,基金净值升水幅度只有0.035%,而升水幅度最大的基金普润,净值一周上涨了4.92%。基金净值升水幅度在2%以上的基金有27家,正好是封闭式基金的一半。54家基金的资产净值合计自前周站到900亿元以上后继续增加1。9%,即由909.72 亿元增加到了927.12亿元 。

  周内刚刚披露的年度报告显示,基金普润在去年年底共持有43家

股票,其中占资产净值比例超过2%的基金共有22家,前三大重仓股 G 海 工,G 民 生, G 中 兴都表现良好,其中G 海 工上周上涨了8.4% ,前22家股票中有六家升幅超过10%,烟台万华、盐湖钾肥、G 厦 钨、G 振 华、苏宁电器、G 万科A分别上涨了20.65%、17.98%、12.59%,12.43%、11.08%、10.45%股改复牌的G 铁 龙走出了强劲的填权行情,还有G金发G 新大陆也由良好升幅,支持该基金净值一周提升了将近5%。

  二级市场方面,封闭式基金的上涨行情继续升级,上证基金指数和深证基金指数分别上涨了4.19%和5.12%,主体行情继续向20亿规模以上 的大中型基金上面转移,升幅榜的前6名均为大中型基金——基金鸿阳、基金久嘉、基金普惠、基金安顺、基金景宏和基金裕隆,一周分别上涨了9.79%、8.37%、8.29%、7.73%、6.942%和6.68% 。26家大中型基金中一周升幅最小的是基金开元,也取得了3.22%的上涨幅度。而28家小型基金中升幅最大的基金金盛 取得了6.20%升幅,而排在最后的基金兴业没有继续上涨,而是有0.69%的下跌。从两组基金的升幅统计看,26家大中型基金一周上涨幅度的平均值为5.68%,而28家小型基金一周上涨幅度的均值只有3.52%。

  尽管周内基金媒体报道了第一家即将到达存续期的基金基金兴业管理人正在上报其封转开方案的消息,但周内基金兴业在二级市场没有继续上涨,而是逆市下跌。在其同期基金净值升水1%之后,该基金的折价水平从前周的6.79%回升到8.35%, 这表明,在该基金最终出路没有确定或者更直接地说是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之前,参与资金表现出适度的审慎态度,也就是在保持该基金折价水平在5%以上达成共识。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小型基金中折价水平发生类似小幅回升情况的至少还有7家。而与之形成反差的是,上周26家大中型基金的折价水平均在前周基础上有所收窄,比如基金鸿阳,折价水平就是从前周的50.21%回落到46.97% ,是26家基金中幅度最大的。这也说明场内资金将主要着眼点转向大中型基金的动力也是出于大中型基金高折价水平的推动。预期未来,这一因素仍将是行情的主要推动力。

  截止周五收市,54家基金的二级市场市值已经增加到586.03亿元,较前周的558.17亿元增长了4.99%,和927.12亿元的基金净值总和相比,市场的加权平均折价水平较前周有所下降,从38.6%下降到了36.8%,应该说明的是这一水平仍为封闭式基金历史上的相对高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